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促进和调整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政策,贸易,经济,自由

产业保护和自由贸易

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保护是两股相对而行的世界潮流。在很多时候,发达国家往往提倡自由贸易,发展中国家则强调产业保护,有些时候则刚好相反。在经济危机时,贸易保护往往抬头;在经济繁荣时,自由贸易受到青睐。

自由贸易

自由贸易是一种与国家产业政策相关的经济政策,主要指商品和服务可以在国家或地区之间自由买卖,不需要关税、配额或其他限制(OECD, 2004)。自由贸易政策有单边、双边和多边等,其实施表现为关税的降低和应税商品的减少、非关税壁垒等的减少与取消。

自由贸易政策工具包括:关税协定(如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eneralAgreementTariff andTrade,GATT)、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保税区等。

18-19世纪的自由贸易

1776年,亚当•斯密(Adam Smith)在其《国富论》一书中提出了国际分工和自由贸易的思想。1817年,大卫•李嘉图(David Ricardo)继承与发展了这种观点,提出了以“比较优势”原理为基础的自由贸易理论。自由贸易主张各国按各自的生产要素禀赋所形成的比较利益开展国际贸易。它可刺激各国提高竞争力,加速资本、技术、信息的流动性,从整体上提高生产力水平和福利水平。此外,自由贸易也促进了世界经济贸易更加广泛和密切的联系,它使世界经济从封闭保守中解脱出来。

恩格斯指出:英国自由贸易论者的目的是“英国应当成为世界工厂”,其它一切国家对于英国必须像爱尔兰一样,成为英国工业品销售市场、原料和粮食供应地(恩格斯,1956)。20世纪30年代罗伯森(Robertson)提出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自由贸易对国家经济有益,它能改善国家福利和促进经济增长。

20世纪的自由贸易

首先,发达国家的自由贸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英国在很多时候奉行自由贸易政策,欧洲的经济关系也在英国的主导下进入自由贸易时代(Charles,2003)。德国从战后初期的艾哈德时代起的各个时期政府都积极主张自由贸易。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对外扩张,美国也从二次战前的贸易保护转向自由贸易政策。1960年,日本制定《贸易与外汇自由化大纲》,认识到自由贸易可以加强工业竞争,并提高国民经济效率。2002年10月,日本外务省正式制定了自由贸易战略,提出了自由贸易的指导方针和战略重点。新加坡长期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不征收出口税,进口税很低,大部分商品均能自由进口和出口。

其次,发展中国家的自由贸易。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随着资本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在GATT/WTO的推动下,自由贸易政策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发展中国家面临自由贸易的机遇和挑战。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客观差异及其独立的经济利益,自由贸易可能会拉大国际差距,甚而使落后国家依附于发达国家。

当前,国际社会所倡导的自由贸易并不排斥对贸易的合法或合理保护,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自由贸易政策。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