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促进和调整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政策,贸易,经济,自由

产业调整

产业调整是指政府对国内产业的结构和布局进行调整的一种经济政策;广义而言,它包括产业促进、产业准入、产业限制、产业转移和产业淘汰等多种形式;狭义而言,它主要包括产业准入、产业限制、产业转移和产业淘汰等。

产业调整的政策工具包括:准入与退出规制、淘汰原则、环境标准等。

20世纪发达国家的产业调整

20世纪70年代以来,环境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这一时期各国产业调整的方向之一。能导致环境问题的相关产业受到限制甚至淘汰。比如,日本的产业政策从工业增长转为有效地利用增长成果来改善生活的质量。过去判断产业政策运用的范畴是生产力和效率,此时加上了环境的因素。发展清洁能源也成为各国能源生产的一个重要方向。

1970年代,世界经济增长普遍缓慢,产业调整的方向为:着重于产业构成而不在于生产规模,并由于新旧工业部门兴衰相异,发达国家的部门政策和地区政策更受重视。产业政策总体是反垄断,促进竞争。提高竞争力,力求适应变化中的国际环境是各国产业调整的共同目标。比如,德国采取各种措施支持私人投资,促进私营部门的企业数目增加,制定计划帮助中小企业。德国产业政策目标从促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工业发展转为促进变革和创新使经济持续增长,加强工业国之间、特别是对美国跨国公司的竞争,着重在企业的规模和工业部门的拆离,鼓励产业集中和中小企业的合作。在许多发达国家,以减少失业、谋求公平和保持社会稳定为理由,长期推行产业结构调整援助政策,尤其是1970年代的石油冲击之后,各国政府更加关注这个问题(江小涓,1996)。

20世纪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调整

发展中国家的第一代产业结构调整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初,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在纺织品、中档家用电器、机械工具轻工产品等行业已取代了日本的地位。新兴工业化国家开始崛起,并逐步参与到劳动密集型产品和资本密集型产品的国际竞争。

目前,第二代产业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东南亚各国由于采取出口导向战略,产业结构已趋向高级化,资本劳动密集型的工业如钢铁、造船、化工、汽车都有较大发展,参与竞争日趋剧烈的世界市场。同时,能源危机、环境压力同样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这一时期的产业调整也不得不考虑到环境因素。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