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产业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就业,增加值,比例,结构


需求结构的变化趋势

 

首先,三次产业变迁。1995年~2011年期间,农业和工业需求比例下降,服务业需求比例上升。

 

其次,三大产业变迁。1995年~2011年期间,物质产业需求比例降低,知识产业需求比例提高,服务产业需求比例波动。

 

其三,六大集群变迁。1995年~2011年期间,三个产业集群需求比例上升,上升幅度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人类服务、基本服务、其他服务;农业需求和工业需求比例下降;流通服务需求比例波动。

 

其四,24个部门的变迁。1995年~2011年期间,24个部门变迁的情况如下:

 

  • 农业集群变迁:农业需求比例降低。

  • 工业集群变迁:采矿业需求比例上升,制造业和建筑业需求比例下降,公共事业和环境治理需求比例波动。

  • 流通服务集群变迁:房地产和租赁需求比例上升;批发零售需求比例下降;运输储存和食宿服务需求比例波动,存在国别差异。

  • 其他服务集群变迁:其他劳务服务需求比例上升,其他个人和家庭服务需求比例波动。

  • 人类发展服务集群变迁:有统计数据的三个部门需求比例都在上升,增速:健康和社会帮助>信息和交流>教育。

  • 基本服务集群变迁:专业和技术活动的需求比例上升,金融保险、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成员组织活动的需求比例波动。

 

需求结构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

 

首先,三次产业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在1995~2011年期间,农业需求比例的国际相对差距较大,而工业和服务需求比例的国际相对差距较小。

 

其次,三大产业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54个样本国家在1995~2011年期间,知识产业需求比例的国际相对差距扩大,物质产业需求比例的国际绝对差距较大(表1-43)。

 

再次,六大集群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54个样本国家在1970~2015年期间,农业、工业、流通服务、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五个方面需求比例的国际绝对差距较大;农业需求比例的相对国际差距较大(表1-4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