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产业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就业,增加值,比例,结构

就业结构的变化趋势

 

首先,三次产业变迁。19世纪以来,农业就业比例下降,工业就业比例先上升后下降,服务业就业比例上升。

 

其次,三大产业变迁。1970年~2015年期间,物质产业就业比例降低,服务产业就业比例先升后波动,知识产业就业比例上升幅度比较平缓。

 

其三,六大集群变迁。1970年~2015年期间,其他服务和人类服务的就业比例上升,流通服务就业比例先升后波动,农业、工业和基本服务的就业比例下降。

 

其四,24个部门的变迁。1970年~2015年期间,24个部门就业比例变迁情况如下:

 

  • 农业集群变迁:农业就业比例降低。

  • 工业集群变迁:环境治理就业比例上升,采矿业、建筑业、制造业和公共事业就业比例下降。

  • 流通服务集群变迁:食宿服务就业比例上升,批发零售、运输储存就业比例先升后降,房地产和租赁的就业比例先升后波动。

  • 其他服务集群变迁:其他劳务服务就业比例上升,其他个人和家庭服务就业比例先升后降。

  • 人类发展服务集群变迁:科学研发、艺术文娱、健康和社会帮助就业比例上升;信息和交流、旅行、教育就业比例先升后降。

  • 基本服务集群变迁:专业技术活动、行政和辅助的就业比例上升,金融和保险、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成员组织活动就业比例先上升后下降。

 

就业比例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

 

首先,三次产业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在1970~2015年期间,工业就业比例的最大值减小,服务业就业比例的最大值增大(表1-46)。

 

其次,三大产业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25个样本国家在1970~2015年期间,三大产业就业比例的国际差距在扩大;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就业比例的最大值在增大(表1-47)。

 

再次,六大集群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25个样本国家在1970~2015年期间,人类服务、工业、农业三个方面就业比例的国际绝对差距较大;农业和其他服务就业比例的相对国际差距较大。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