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产业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就业,增加值,比例,结构

 

产业结构变迁的比较分析

 

产业结构变迁的分析涉及许多变量,本节重点分析产业增加值结构和就业结构的相似性和偏离程度、主导产业及其国际时间差。

 

 

典型国家三次产业的比较分析

 

首先,典型国家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和就业结构的相似性。1800年以来,六个典型国家增加值结构与就业结构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业结构和生产结构的相似系数逐渐增大,偏离程度逐步缩小,(表1-49)。

 

 

其次,典型国家三次产业的平均偏离度。

 

其三,典型国家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的国际时间差。1800年以来典型国家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的国际时间差。以英国三个阶段的产业结构为参照,比较美日德法中五国不同时期的产业结构相似系数(表1-51),当两国产业结构相似系数大于或等于0.99时,可以认为两国产业结构基本一致。

 

  • 英国1800年的产业结构与日本1900年的产业结构基本一致。

  • 英国1960年产业结构与日德1980年的产业结构基本一致。

  • 英国2000年产业结构与日本2014年和德法2010年基本一致。

 

其四,典型国家三次产业就业结构的国际时间差。1820年以来,典型国家三次产业就业结构的国际时间差。以英国三个阶段的就业结构为参照,比较美日德法中五国不同时期的就业结构相似系数(表1-52),当两国就业结构相似系数大于或等于0.99时,可以认为两国就业结构基本一致。

 

  • 英国1820年的就业结构与美法1900年和日本1960年的就业结构基本一致。

  • 英国2000年的就业结构与德日2010年就业结构基本一致。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