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产业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就业,增加值,比例,结构


典型国家三大产业中主导产业的变迁和国际时间差

 

其一,三大产业中基于增加值比例的主导产业和国际时间差。1970~2015年期间,美国和德国先后从物质产业为主导过渡到以知识产业为主导,而日本是从物质产业为主导向服务产业为主导过渡。尽管受数据获取限制,但是英法两国都已进入知识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

 

其二,三大产业中基于总产值比例的主导产业和国际时间差。1970~2015年期间,美国、英国和法国先后从物质产业为主导过渡到以知识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而日本和德国仍以物质产业为主导。

 

其三,三大产业中基于需求比例的主导产业和国际时间差。1995~2011年期间,美国、英国和法国先后从物质产业需求为主导过渡到以知识产业需求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而日本和德国仍以物质产业需求为主导。

 

其四,三大产业中基于就业比例的主导产业和国际时间差。2000年以来,美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知识产业吸纳就业比例最高,而日本服务产业吸纳就业比例最高。

 

五国平均主导产业的变迁和比较

 

在1970~2015年期间,主导产业的更替存在一定的时间差,用不同指标衡量的主导产业存在差异。在不同历史截面,不同国家的主导产业和产业的结构有较大差别。

 

首先,基于增加值比例和总产值比例比较的主导产业变迁的时间差。在1970~2015年期间,以增加值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早于以总产值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

 

基于增加值比例和总产值比例的比较,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如下:

 

在三次产业中,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大于20年。

 

在三大产业中,知识产业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约为10年。

 

在六大集群中,流通服务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约大于15年。

 

在流通服务集群中,房地产和租赁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约为15年。

 

在其他服务集群中,其他个人和家庭服务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约为7年。

 

在人类服务集群中,健康和社会帮助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大于10年。

 

其次,基于增加值比例和需求比例比较的主导产业变迁的时间差。在1970~2015年期间,以增加值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早于以需求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

 

基于增加值比例和需求比例的比较,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如下:

 

在三大产业中,知识产业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大于15年。

 

在六大集群中,流通服务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大于15年。

 

在流通服务集群中,房地产和租赁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大于15年。

 

l在其他服务集群中,其他个人和家庭服务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大于40年。

 

l在基本服务集群中,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大于40年。

 

其三,基于增加值比例和就业比例比较的主导产业变迁的时间差。在1970~2015年期间,以增加值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早于以就业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

 

基于增加值比例和就业比例的比较,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如下:

 

l在三大产业中,知识产业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大于10年。

 

l在六大集群中,流通服务集群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约为10年。

 

l在流通服务集群中,房地产和租赁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大于15年。

 

l在其他服务集群中,其他个人和家庭服务成为主导产业的时间差约30年。

 

其四,2015年五国平均主导产业的比较。在三次产业中,服务业都是主导产业。在三大产业中,基于增加值比例、总产值比例和就业比例的主导产业是知识产业,基于需求比例的主导产业是物质产业。在六大集群中,基于增加值比例和就业比例的主导产业是流通服务,基于总产值比例和需求比例的主导产业是工业。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现代化结构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