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水安全 探索科技创新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敏 王东升 魏源送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水安全,合作,一带一路,环境,科技

创新运行管理机制,探索国际合作与院地合作融合模式

团队信念坚定,齐心协力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预见到中国必然要在国际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生态环境中心早在 2010 年就召开了第一届发展中国家水与卫生研讨会。中心副主任杨敏研究员带领王东升、魏源送、刘锐平等科研骨干申请成立了 CEWE,建立了由 2 名专职主管和 2 名兼职主管组成的秘书团队,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能力强的工作队伍。

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结合。紧扣重大民生需求,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充分利用院内外科技力量,CEWE 创建“‘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与产业联盟”,创新国际合作与院地合作有机结合的新机制,创建“人才培养-科教援助-企业跟进”三位一体的科技合作新模式,既保障了合作项目得以向纵深发展,有力提升了中国科学院的国际形象,又促进了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中国水务企业及自主知识产权走上国际舞台。

构建多学科、多机构合作体制,建立“一带一路”联合战线。水与卫生培训班讲师来自多部门、多机构、多学科,形成了面向“一带一路”水与环境联合战线。以中国-斯里兰卡合作为例,CEWE 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所、重庆绿色智能院、合肥智能机械所、遥感所、国科大等院内机构,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 3 家国内民企(力合科技、北京京润、北京泰宁)等有专长、有积极性的院外机构和企业合作,领域横跨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生态学、遥感、公共卫生、医学等学科。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坚强领导和依托单位的全力支撑。CEWE工作团队大多由科研人员兼职组成,缺乏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经验。国际合作局从方向、政策、制度、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指导,并在学员/工作人员的入境、出国等方面通力支持;生态环境中心在人员、场地、财务报销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支撑。

下一步工作设想

CEWE 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与斯里兰卡、柬埔寨、伊朗等国的科技合作,形成一系列有显示度的成果。对内加强与我国外交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的联合与协调,对外加强与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署、世界银行等重要国际组织的沟通与合作,进一步提升科技合作的高度和影响力,建成在水与环境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机构。(作者:杨敏 王东升 魏源送 刘锐平 张昱 肖峰 刘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