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水安全 探索科技创新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敏 王东升 魏源送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水安全,合作,一带一路,环境,科技

探索政产学研协同推进机制,一国一策开展科技合作

在“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国家建立合作平台,一国一策推进科技合作。目前,CEWE 已促成签署了部级、所级双边合作备忘录 10 份,建立了 3 个合作平台,并正与孟加拉国、尼泊尔、卢旺达、缅甸等建立合作联系。

与斯里兰卡的合作:构建合作框架,整合多方资源应对CKDu和安全供水难题

在 CEWE 的积极推动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分别与斯城市规划与供水部、科技部、佩拉德尼亚大学、国家供排水委员会等签署了 3 份部级、2 份所级合作备忘录。2015 年 3 月 26 日,习近平主席和西里塞纳总统共同见证了白春礼院长与哈奇姆部长在北京签署《中国科学院与斯里兰卡城市发展与供排水部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建立“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简称“中-斯水中心”),围绕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追因、饮用水安全保障等开展全面合作。同时,CEWE 还促成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斯里兰卡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合作。2016 年 4 月 7 日,李克强总理和维克拉马辛哈总理共同见证了 NSFC 主任杨卫院士和 NSF 主席费尔南多教授在北京签署《NSFC-NSF 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6 年 4 月,“中-斯水中心”和“慢性肾病追因”列入中斯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同年12 月,由中国商务部援助、中科院后续参与运行管理的“中-斯水中心”获准立项。2017 年 11 月、2018 年 9 月“中-斯水中心”分别举行了奠基和开工典礼。“中-斯水中心”总投资 8 100 万元人民币,包括科研大楼、先进水质分析实验室、中试大厅等。

2017 年 9 月 NSFC-NSF 发布了联合资助基金项目征集指南,资助总金额约 4 000 万元,这为中斯科学家合作应对 CKDu 追因和安全供水难题提供了经费保障。

作为应对 CKDu 问题的重要措施,CEWE 在斯里兰卡旱区开展了地下水源饮用水安全保障和雨水收集与利用示范。2017 年 9 月、2018 年 9 月生态环境中心与北京京润公司联合研制的电渗析饮用水处理装置(300 吨 /日)、生态环境中心与碧水源公司联合研制的全自动纳滤饮用水站(20 吨/日)分别在 CKDu 病区 Kahatagasdigeliya 村、阿努拉得普勒地区 Rajanganaya 村投入使用,2 200 余人自此喝上了经过净化的饮用水,这两个示范工程受到了斯里兰卡政府和当地居民的好评。

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与供水部规划与发展司原司长Muinnudeen Mohamed Haniffa 先生在 2017 年退休之际向 CEWE 发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我敬佩你们为确保合作圆满成功而进行的孜孜不倦、坚忍不拔的努力工作和双边互访,以及真诚而温暖的友谊。我要将深深的感激献给中国政府和人民,尤其是中国科学院,感谢慷慨敬业的团队成员在我们国家致力于根除不明原因慢性肾病,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