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水安全 探索科技创新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敏 王东升 魏源送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水安全,合作,一带一路,环境,科技

与柬埔寨的合作:建立中-柬水与环境联合实验室,提升柬埔寨环境监管能力

柬埔寨水环境及饮用水监管一直缺乏有效手段。2017 年 9 月,生态环境中心联合柬环境部、工业和手工业部申请的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国-柬埔寨水与环境联合实验室”项目获得批准。2018 年 3 月,白春礼院长与赛索奥部长签署《中国科学院与柬埔寨环境部合作备忘录》,并为“中-柬水与环境联合实验室”挂牌。CEWE 还与中国-东盟中心围绕“中柬环保合作中心”建设和共同推进中柬环境合作达成了共识。

2017 年,生态环境中心和力合科技联合向柬埔寨环境部捐赠了一套五参数在线水质监测设备,用于金边市湄公河水质监测,目前设备已经投入运行。这是柬埔寨境内首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对提升柬埔寨环境监测能力、促进我国水务产业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中-柬水与环境联合实验室”捐赠的水质监测仪器已经运抵柬埔寨,即将进行安装和调试。

与伊朗的合作:与德黑兰大学共建水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2017 年 4 月,签署《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德黑兰大学农业与自然资源学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建立“水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合作研究及示范工程等开展合作,并为中方开拓伊朗市场提供协助。2017 年 10 月,CEWE 和力合科技、北京京润、江苏金梓等公司捐赠了首批仪器设备 7 台套,并于 2018 年 7 月完成了仪器设备的调试运行和操作培训;拟建设的 3 项示范工程(生活污水地埋式一体化处理设施、农场畜禽废水处理工程和校舍雨水回收利用工程)预计 2018 年内完工。

与孟加拉国的合作:推进地下水除砷技术示范应用,帮助解决饮用水砷污染问题

孟加拉国城乡发展部以及地方政府与 CEWE 建立联系,希望能在饮用水除砷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和应用示范,以期为解决孟加拉国砷污染难题提供范例。CEWE 与孟加拉国公共健康工程局(DPHE)就援该国除砷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深入讨论。2017 年 11 月,“孟加拉国饮用水除砷”援外项目(第一期)可研完成孟方批复手续并报送中方。2018 年 3 月,白春礼院长率团访问孟加拉国,双方确认启动现场中试,拟建一座设计规模 2 万吨/天、服务 20 万人口的除砷示范水厂,我方将在人员培训、技术支撑、硬件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

2018 年 3 月,白春礼院长与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BUET)校长 Saiful Islam 教授共同见证了生态环境中心与BUET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水与环境领域开展全面合作,这是该校第一次与中国的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

与尼泊尔的合作:捐赠饮用水净化设备,配合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工作

2015 年 4 月 25 日尼泊尔发生 8.1 级强烈地震,CEWE 携手生态环境中心研究生会发起赈灾捐款活动,并联合北京自来水集团为尼泊尔灾区捐赠包括多套一体化水质净化设备在内的应急物资,共计价值 100 余万元人民币。

CEWE 积极参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牵头的加德满都科教中心筹建,开展了水样分析、地下水砷污染问题调查、水质分析人员培训等工作,设计、制造了净水处理设备,以帮助特里布文大学及加德满都科教中心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

与非洲的合作:认真谋划,积极探索非洲合作之路

CEWE 一直努力通过非洲学员深入调查当地水与卫生相关情况。2016 年 CEWE 派遣科研人员前往肯尼亚、卢旺达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实际需求。2018 年 8 月,曲久辉院士率团访问肯尼亚,与联合国环境署科技司司长兼首席科学家刘健、中国驻肯尼亚及联合国环境署大使孙保红深入交流,探讨与联合国环境署在水与大气污染控制、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气候变化应对等方面开展环境科技合作的路径。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