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开启生命科学“会聚”研究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8: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国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学科交叉,生命科学,工程学,分子生物学,社会治理

社会影响研究与治理

合成生物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挑战了传统伦理观念,直接带来涉及开源共享与知识产权/生物安全安保等问题。目前尚缺少伦理、法律、社会学等方面的研究和讨论,以及支撑标准建立的相关技术及方法的研究。

推动产品研发与产业应用的标准和规范

推进合成生物学产品研发与产业应用,需要建立相关元器件和技术服务的标准。在合成生物学技术源头研发阶段,应重点加强知识产权(包括标准化)的保护与管理,促进资源开放共享;在市场应用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要及时研究制定相关的技术/科学标准、环境/安全标准、过程可重复的计量标准等,并加强与国际标准机构的交流合作。

合成生物学产品的市场准入,是保证合成生物学技术推动产业转型,服务社会进步的重要节点。目前,对于纯化产品(如药物)和非食用类产品,原则上可沿用现有的监管原则。对于非纯化的食用类产品,应尽早利用这一机遇,建立科学、理性、安全、高效的评估规范,明确新产品的申报与审批路径,统一市场准入标准和审查制度,推动新产品早日进入市场。

促进健康发展的监督和管理

如何保障合成生物学技术和相关产品的生物安全,防止技术的滥用,以及防止伦理方面的冲突已成为极其重要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应密切跟踪合成生物学发展所带来的新的生物安全、伦理等问题,大力开展相关的风险研究,研究新特征、新变化;梳理现有管理政策中存在的问题、漏洞和空白,适时进行补充、修改;还应提高研究人员的安全意识并重视对公众的宣传和公众的参与,完善基于信用档案的资质审核制度,促进自我监管。(作者:赵国屏,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 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