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开启生命科学“会聚”研究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8: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国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学科交叉,生命科学,工程学,分子生物学,社会治理

合成生物学的科技支撑与社会治理

合成生物学所包含的多学科“融合”已不仅仅是原先意义上的“交叉”,而是科学、技术、工程乃至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会聚”。这种“会聚”不仅使传统的、以学科为特征的研究模式面临巨大挑战,也代表着组织管理与文化建设的重大变革。因此,合成生物学的发展,需要构建与会聚研究能力相适应的生态系统,这样的“会聚”生态系统涉及科研、教育、管理、合作以及资助等各方面,需要从政策引导、基础设施建设、机制配套、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技术队伍集聚等方面切入,形成产学研创新价值链等多层次、综合性的协作网络。同时,合成生物学作为新兴颠覆性领域,还需要对制度、法规和公众舆论引导等方面进行长期研究,并逐渐形成系统性的风险管控体系,以保证并促进其健康快速的发展。

研究与开发体系

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引导和能力建设

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不仅需要国家和政府部门经费的支持和政策引导,更需要充分调动产学研金各方的积极性,形成有科技创造活力、产业转化能力和社会经济效益的创新价值链。要根据价值链不同阶段的不同目标,采取不同的支持方式,积极寻求多元化的资金支持,实现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从工程平台建设到产品开发、产业转化的多层次、分阶段的快速与稳定的发展。在投入方面,政府要特别强调支持用于转化研究的、具有合成生物学特色的元件库、数据库,以及工程技术平台等的建设。通过国家级的基础设施或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不仅能解决学科会聚融合的问题,还能更有效地发挥研发机构、资助机构和监管机构的作用。另外,要通过政策激励鼓励企业,一方面增加研发投入,以支持人才队伍建设来支撑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以支持合成生物学先驱企业在技术和产品的(包括技术服务产品)研发推广过程中,加强标准建立和推广,引导产业变革。

有利于“会聚”研究的机制体制和文化氛围

由于会聚研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多个领域、多个合作伙伴的专业知识的整合,因而,开放与包容的文化、组织结构与管理、通用的概念与标准,以及共同的目标,对于支持这种密切合作关系十分必要。首先,制定支持交叉会聚的相关政策,建立统一协调的机制,设置相应的研究单元(机构)、为其量身定制的管理架构,推动传统组织架构间的跨学科研究。另外,要建立有效的组织文化,创造思想交流的机会、提高对学科差异的理解;制定公平、灵活的预算与费用分摊政策,配套相应的资源投入与经费使用机制,改革人员招聘、晋升、考评制度,以更好地支持跨学科的“会聚”研究。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