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开启生命科学“会聚”研究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8: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国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学科交叉,生命科学,工程学,分子生物学,社会治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自然科学是研究自然现象和自然界各种物质形态、结构、性质及其运动和发展的各门学科的总称,包括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地学和生物学等。数学因其研究对象的特殊性(从自然到社会的一切“数”的问题的抽象)和思维逻辑的特殊性(形式逻辑的“自洽”),不属于自然科学范畴,却是各门学科的重要基础。物质存在和运动的状态可以从空间、时间两个维度来观测和研究,因此,自然科学各学科也可以在这两个维度上“划分”各自的领域。

与各门学科一样,生物学起步于观测和描述。由于生命现象自身的复杂性,19 世纪末,虽然人们在以往对生物及生物运动(如,生长、生殖、发酵等)观测与研究的基础上,开始对细胞形态结构的认识、对遗传规律的抽象、对生物进化概念的理解上有了革命性的突破,但生物学尚未能实现在整体上向研究其普遍的构成本质及运动规律的“生命科学”的飞跃。20 世纪上半叶,微观层面的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宏观层面的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等的形成与发展,推动生物学从以分类描述为特征的传统科学向以机制研究为核心的现代科学转变。以此为基础,20 世纪中叶以来,生命科学研究在技术、认知和能力方面接连爆发了“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和“会聚”研究三次革命。

“生命是什么?生命如何起源,又如何演化?”这既是涉及人类健康生存与繁衍、社会发展与和谐的基本科学问题,也是人类每个文明体系都必须回答的哲学问题。尽管以还原论为主导的现代生命科学技术,特别是以 DNA 双螺旋结构解析为基础的分子遗传学研究,确定了生命运动的“中心法则”(central dogma),又通过以基因组全面解析以及相关“组学”数据为基础的系统生物学分析,对生物体组成和生命运动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精度,但是对生命起源、演化(进化)以及生命本质的认识还远远不够。21 世纪初,工程学思想策略与现代生物学、系统科学及合成科学的融合,形成了以采用标准化表征的生物学部件,在理性设计指导下,重组乃至从头合成新的、具有特定功能的人造生命为目标的“合成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的崛起,突破了生物学以发现描述与定性分析为主的所谓“格物致知”的传统研究范式,为生命科学提供了“建物致知”的崭新研究思想,开启了可定量、可计算、可预测及工程化的“会聚”研究新时代。它不仅将人类对生命的认识和改造能力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也为解决与人类社会相关的全球性重大问题提供了重要途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