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开启生命科学“会聚”研究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8: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国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学科交叉,生命科学,工程学,分子生物学,社会治理

教育与人才培养

夯实多学科专业基础的学科教育

合成生物学的会聚发展模式,需要创新的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合成生物学的教育,不仅应教授具体的理论与实验技术,还应传递合成生物学的价值观和理念。这些价值观包括通过超越传统生物学科的新型合作以及支持开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致力于跨学科的创新研究。应精心设计和推行“会聚”的教育计划和培训项目。需要注意的是,在目前阶段上,并非一定要设立“合成生物学”专业,而是要多方协同教育资源,夯实多学科专业基础,强调各“融合”学科相关部分之间的“会聚”;通过教学相长,建立适应合成生物学发展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完善本科生、研究生的创新教育体系。同时,注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强调基地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

培养具备跨学科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在合成生物学的人才培养中,应强调和倡导勇于创新、开放、合作的意识和理念,才能培养新一代的合成生物学家。起源于 2003 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成生物学课程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每年吸引着全球众多高校乃至中学生团队参与。iGEM 通过学生自主选题、导师提供实验室和指导意见的模式,使学生不但可以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科研工作中,而且对其科学思维、自主学习、人际交往、团队协作、跨学科交流等能力进行了全面锻炼。通过这种“会聚”研究能力的培养,保持独特的创新文化和合作分享文化,培育造就跨学科的研究梯队和系列人才,集中解决合成生物学的关键科学问题和产业转化问题。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