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构树扶贫工程在山东菏泽的成效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8-09-28 11:20: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世华 彭献军 段瑞 熊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精准扶贫,构树扶贫工程,构饲牛

杂交构树产业扶贫工作社会效益显著

在菏泽市牡丹区发展杂交构树“三金”“三零”扶贫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应、社会效益、扶贫效益的有机统一,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贫困户流转出让土地,获得土地租金。杂交构树项目采取“企业+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公司先后流转高庄镇贾楼、朱庄、黄营、南头等 6 个村 5 000 亩土地种植杂交构树,农户每年每亩可获得 1 500 元左右租金,带动高庄镇 50 多户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脱贫。

贫困户进入公司务工,获得劳动酬金。“一人一岗”就业扶贫是可靠、稳定、有效的脱贫办法。优先安排贫困户从事土地整理、温室驯化、构树种植、田间管理、饲料加工、肉牛养殖,获取工资收入。在构树苗种植期间,按照每天每人不少于 50 元的标准支付务工报酬,每天可提供临时就业岗位 60 余个,务工贫困户 20 余名。

申请金融贷款,得到无息资金。积极探索“构树+金融”扶贫模式,为无劳动能力、无致富门路、无技能手艺、老弱病残的贫困户找到了一条稳定的经济来源。目前,高庄镇金融扶贫贷款产品丰富,既有支持贫困户的“富民农户贷”,也有支持生产经营主体的“富民生产贷”。按照“政府担保、企业运营、贫困户受益”的扶贫模式,企业与高庄镇 120 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政府给企业 3 厘多的贴息,农村商业银行按照每户最高 5 万贷款给企业,用于购置育肥牛犊,按照企业与贫困户的协议,企业每年拿出不少于 2 000 元的收益分给签约的贫困户。

贫困户扶贫资金获分红,资金零投入。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方式,政府利用扶贫资金投资建设冬暖式温室大棚 60 个,企业按照每个大棚 2 万元租赁,用于建设育苗温室,每年可收益租金 120 万元,用于全镇 30 个村的贫困户,每个村可以获得 4 万元的收入,村集体按照本村贫困户数进行再分配,贫困户参与分配比例已达到 90% 左右。

贫困户无息贷款,收入零风险。组织 60 岁以下的贫困户,利用“富民农户贷”,每户在菏泽农商行申请贷款 3—5 万元,购买 200—500 斤的育肥牛犊 3—6 头,采取牛犊托管脱贫模式,与企业签订托管合同,企业负责保险、喂养、防疫等,用构树饲养 10—12 个月后,每头构饲牛可长到 1 200—1 500 斤,净增重近 1 000 斤左右,按照市场价 13 元/斤左右出售,毛收入约 1.3 万元,企业与贫困户按 78:22 的比例分红,贫困户每头牛可获得约 3 000 多元收入,一年增收可过万元。

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就业零距离。目前,企业与贾楼村、朱庄村、赵庄村等 30 余名村民签订了劳动合同,每月每人工资收入达到 2 000—4 000 元,其中贫困户 12 人,主要从事保洁、饲养等工作,每月得到 2 000 元以上的工资收入,企业还给缴纳保险,真正实现了一人在家门口就业则全家脱贫。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