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构树扶贫工程在山东菏泽的成效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8-09-28 11:20: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世华 彭献军 段瑞 熊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精准扶贫,构树扶贫工程,构饲牛

杂交构树产业助力山东菏泽精准扶贫的实践及社会效益

科技扶贫是产业发展脱贫的重要内容。杂交构树产业见效快、门槛低、易操作、多效益、可持续。推广杂交构树,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难以利用的盐碱化、石漠化、荒漠化土地,成为生态敏感地区生态建设、水土保持的先锋树种,实现生态保护目标。另一方面,杂交构树具有速生、丰产、抗逆性强和饲料高蛋白等特点,同时能够一次种植,多年收割利用,能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农户对饲料的需求,可以大力发展促进贫困农户脱贫的养殖产业,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三结合,因此极具推广价值。

山东菏泽市是农业大市,牡丹区、曹县、郓城县是国家级“粮改饲”示范县。菏泽市是鲁西黄牛、小尾寒羊、青山羊的主产区。菏泽市广大农民素有饲养牛羊的传统习惯。羊存栏量多年居全国农区第一位,牛存栏量居山东第三位。同时,菏泽市也是山东省的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 20 多万户、40 多万人,占全省 50% 以上。

杂交构树扶贫工作在山东菏泽的具体实践举措

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是传统农业乡镇,人口 6.1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944 户、1 969 人,已脱贫 723 户、1 511 人,未脱贫 221 户、458 人,有 2 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菏泽市自 2016 年 10 月起,在牡丹区高庄镇开展杂交构树科技产业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已建立杂交构树“育—种—采—加—养”闭环产业链示范基地 1 个、现代畜牧业示范县 3 个、高效特色畜牧业扶贫县 9 个,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优化的平原滩区杂交构树“林-料-畜”产业化发展的路子,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无息资金“三金”和零投入、零风险、零距离“三零”的构树扶贫模式,带动全镇 105 户贫困户、365 人实现增收脱贫,1 200 余户、4 300 余名群众走上构树产业致富路。

编制构树产业扶贫规划。根据国家产业扶贫政策和精准扶贫的新要求,菏泽市牡丹区政府紧紧围绕做大做强构树产业促脱贫,按照“种养加”和“产供销”产业化发展思路,坚持构树扶贫工程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实施“两步走”战略部署。

第一步:先行示范(2016—2017 年)。在牡丹区建立 5 000 亩的全产业链示范基地。通过“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做好工厂化育苗、规模化种植、机械化采收、科学青储加工、福利养殖等全产业链建设,处理好农户、贫困户与企业之间的土地租赁、劳务雇佣、茎叶收购的关系;做好相关饲养牛羊等技术的研发,带动农户 3 000 户左右,养殖大牲畜 1 000 头,引导农户和贫困户转变认识,培养广大群众的种植积极性。

第二步:全面推广(2018—2020 年)。在牡丹区种植杂交构树面积 10 万亩;建设万吨级饲料加工基地 5 个,解决杂交构树种植终端问题;合作建设万只肉牛基地 15 个,通过杂交构树青贮饲料赊销来拉动当地养殖业;建成生物肥料示范基地 5 个,协调发展生态和绿色农业;带动农户 15 万户,其中贫困户 5 000 户,户均收入 1.5 万元左右。

“三化三统”推动构树基地建设。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思路,统一栽植技术规程、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构树品种,通过“三化三统”优化区域布局,集中连片发展。目前已完成杂交构树示范种植 5 000 亩,成活率 98% 以上,长势旺盛,正在推进 6 个杂交构树种植基地建设。试验示范证明,杂交构树适应菏泽市牡丹区水文、地理、土壤和气候条件,第一年收割3茬,亩产青贮饲料 3 吨以上。

“双轮驱动”发展杂交构树加工。利用构树全株发酵技术,大力发展粗加工和精深加工“双轮驱动”。在田间地头建设钢结构大棚作为粗加工生产场所,对收割的构树进行初加工,年内可实现 1.5 万吨杂交构树青贮饲料的生产;随着种植面积扩大和产量的增加,逐步建设精深加工区,着力建设年生产能力 5 万吨杂交构树青贮饲料加工厂。

“两增两降”促动肉牛规模养殖。杂交构树青贮饲料比传统饲料价格低 18% 左右,能够有效降低养殖成本,并且杂交构树饲料养牛的优势突显,牛喜吃、快长,消化利用率达 90% 左右,其生长速度、抗病能力、肉质品质、肉食味道等明显优于普通饲养的牛。通过增加养殖收益、增加安全可控和降低养殖成本、降低疫病风险“两增两降”,推动肉牛规模化养殖,可实现年出栏 5 000 头。

“内引外联”打造构树产业集群。抓住环保养殖的有利契机,围绕打造提升构树产业,通过招商引资、本地搬迁、外地联合等措施,先后引进规模化养殖企业 6 家,联合周边养殖企业 12 家,年出栏羊 1 万多只、猪 3 万多头。同时,不断丰富杂交构树产业链,开发出构树茶、构树饼、构树宴等 10 多种构树产品,为杂交构树产业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