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延豪:“科学的春天”40 年科普事业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8-05-10 18:46:10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徐延豪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科普事业,青少年科技,科教兴国

 展现新时代科普事业新气象、新作为,助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当今世界,未来已来,唯变不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在科普领域体现尤为突出,主要反映在体制机制和组织方式尚不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优质科普资源的供给不充分,传播方式和传播能力有待深化,科学精神的思想引领作用仍需加强等方面。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科普工作必须善于识变、应变、求变,进行一场思想观念、方式方法、目标标准的深刻创新,在新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释放对第一资源和第一动力的支撑作用,打造新时代“创新发展科普之翼”。

宏图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科普工作是科协的基业和看家本领,“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是党中央赋予各级科协组织的职责定位。打造“创新发展科普之翼”,是一份沉甸甸的时代考卷,中国科协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答好这份考卷,科协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科技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新时代科协事业“1-9-6-1”总体战略部署,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推动科技工作者“富矿”资源有效开发,铸造智库、学术、科普“铁三角”稳固支撑,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科普积极性,强化各级科协组织的科普功能,拓展科技界参与科普的网络平台,以更加强劲的科学普及之翼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徐延豪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1962年10月生,辽宁辽阳人,1984年12月入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医科大学组织胚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教授。历任中国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沈阳市科委综合计划处副处长兼火炬高新技术中心主任、社会发展处处长兼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沈阳市科协副主席兼沈阳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沈阳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党委副书记。2010年1月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2011年5月任中国科协常委、书记处书记,2016年6月任现职。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