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延豪:“科学的春天”40 年科普事业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8-05-10 18:46:10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徐延豪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科普事业,青少年科技,科教兴国

为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小康加油助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先后 5 次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早在 2009 年参加全国科普日时就指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腾飞的两翼;2010 年进一步指出,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好比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不可或缺、不可偏废;2012 年再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抓科普工作放在与抓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支持科协、科研、教育等机构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为实现到我们党成立 100 周年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新中国成立 100 周年时建成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奠定更为坚实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

2016 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迎来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两翼论断”的提出,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科技创新思想的体现,也是党中央对科学普及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的战略定位和任务要求。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九大报告强调,倡导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发挥“创新发展科普之翼”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支撑和保障,赋予了科普工作新的使命与责任。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国科普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科普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为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信息技术革命潮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中国科协于 2014 年启动科普信息化建设。4 年来,深入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坚持“品牌引领、内容为王、借助渠道”理念,强化“新闻导入、科学解读”传播机制,打造了中国最权威的科普品牌——“科普中国”,与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百度等一流互联网机构合作,生产汇聚了优质科普资源近 19 TB,浏览量近 190 亿人次,建设科普中国 e 站 24 919 个,开通“科普中国”电视频道。通过快速反应机制有效应对 C919 首飞、四川九寨沟地震、广西一氧化碳中毒等热点和突发事件,“科普中国”社会思想舆论引领作用凸显,也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优质高效的科普平台。

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

2006 年中国科协启动中国科技馆新馆建设,并于 2009 年 9月开馆。在中国科技馆的示范引领下,各地纷纷在科技馆的建设理念、展教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探索创新,全国形成了建设科技馆的又一次热潮,科技馆的服务效果和社会影响得到显著提升。2012 年,中国科协从公共科普设施与资源供应严重不足且分布不均衡的状况出发,启动建设以实体科技馆为龙头和依托,统筹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数字科技馆发展,构建辐射带动其他基层公共科普服务设施和社会机构科普工作的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目前,全国达标科技馆总数已达 192 座,正在建设、规划建设科技馆 100 余座,138 座科技馆对公众免费开放,农村中学科技馆 539 座,流动科技馆配发 295 套,科普大篷车保有量 1 345 辆,实现了流动科普服务全覆盖,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注册用户超过 117 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建立完善

“十二五”以来,中国科协先后与 28 个省份签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共建协议》,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责任。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大政策、组织、投入等保障力度,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绩效考核,不断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探索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开展科普服务评价试点,在研究生教育中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建立科技辅导员职称序列,各方支持参与科普的强大合力不断凝聚,大联合大协作的局面逐步完善。

经过艰苦努力和积极探索,我国逐步形成了“党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社会广泛参与、坚持与时俱进”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成功模式。据第九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我国实现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 2005 年 1.6% 提高到 2015 年 6.2% 的历史性跨越,同期增速居于世界前列,并将在 2020 年实现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 10% 的目标。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