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延豪:“科学的春天”40 年科普事业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8-05-10 18:46:10  |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  作者:徐延豪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科普事业,青少年科技,科教兴国

为科教兴国而奋斗

20 世纪 80 年代末—90 年代初,由于市场经济的不健全,社会上拜金主义、追求享受、好逸恶劳的习气增长,一些人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新的“读书无用论”有所抬头。1992 年,中国科协和国家科委正式在全国范围开展公众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我国公众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仅为 0.3%,而欧盟(欧共体)1992 年为 5%,加拿大 1989 年为 4%,日本 1991 年为 3%,美国 1995 年为 12%,这一巨大反差引起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忧虑。

在举国上下特别是科技界呼唤“求真”、反对伪科学和封建迷信的形势下,在 1991 年 5 月召开的中国科协四大上,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把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的战略决策。1994 年 12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第一个科普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1995 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1996 年 2 月 7 日,由国家科委、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全国科学普及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党中央提出了“促进科学技术普及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必须认真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加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在此后的 10 年间,中国科协围绕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在科普工作领域积极探索、奋力开拓。

捍卫科学尊严,反对迷信愚昧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社会上愚昧迷信之风蔓延,邪教、伪科学活动猖獗的现象,自1996 年起,中国科协设立“捍卫科学尊严,破除愚昧迷信,反对伪科学”论坛,与封建迷信和伪科学进行坚决斗争。在中央取缔“法轮功”后,中国科协于 2000 年 3月与中央文明办联合举办“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大型图片展,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群众 30 余万人观看,江泽民同志对展览在认清邪教本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上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到 2000 年底全国观看展览群众达 6 633 万人次。中国反邪教协会成立后,发起“反对邪教、保障人权,百万公众签名活动”,参与人数超 150 万,并在国际上揭露“法轮功”本质,挫败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政府的攻击。

《科普法》让科普事业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轨道

2002 年 6 月 29 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 28 次会议通过了世界上第一部科普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法律形式对科普的组织管理、社会责任、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中国科协积极参与《科普法》的制定,认真履行《科普法》赋予的职责。1999 年以来,中国科协会同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先后出台《2000—2005 年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纲要》《2001—2005 年中国青少年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指导纲要》等文件,各级政府也出台了科普工作政策、条例,为科普工作提供良好政策环境。为纪念《科普法》颁布,中国科协定于从 2003 年起每年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

科学普及为“三农”和西部发展作出贡献

为改变农村经济的落后面貌,加大科技兴农力度,自1996 年起,中国科协与中宣部、国家科委、卫生部等部门联合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受到广大农民热烈欢迎。1998 年,中国科协启动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到 2005 年全国共命名 697 个示范县(市、区)。从 2000 年开始,中国科协组织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在内蒙古、重庆、广西、云南等省份实施的西部科普工程,被地方政府誉为“星星科普火,燎原大西部”工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被誉为“科普轻骑兵”的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有效促进了西部地区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全国科技馆建设掀起高潮

为了适应形势和社会需求,1995 年中国科协决定启动建设中国科技馆二期工程。2000 年 4 月建成开放时,江泽民同志题词:“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中国科技馆二期新展厅开放,进一步宣传了科学中心理念,极大地推动了各地科技馆的建设,一批地方科技馆陆续建成开放。到 2001 年底,全国已有 24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成省级科技场馆,其余省级科技馆也都在建或筹建,其中天津科技馆、上海科技馆、江苏科学宫等都已经具备了较高的规模和水平。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