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锐意改革敢为人先  矢志创新科技强国

发布时间:2018-05-10 17:57: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春礼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全国科学大会,科研机构

 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迈入改革创新发展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3 年 7 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对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由此进入了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简称“率先行动”计划)。2014 年 8 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率先行动”计划作出重要批示,进一步提出了“三个面向”要求,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行动”计划经 2014 年 7 月 7 日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迅速启动实施。2015 年 2月,中国科学院将“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确立为新时期办院方针。

“率先行动”计划提出了中国科学院“两步走”发展战略,即到 2020 年基本实现“四个率先”,到 2030 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过程中,中国科学院着眼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遵循不同性质科研活动的规律,以研究所分类改革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按照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特色研究所 4 种类型,对现有科研机构进行分类改革,探索构建分类定位、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和分类配置资源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在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探索科技智库建设新体制、推进科教深度融合、全面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也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同时,还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深入实施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进行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部署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积极组织建议和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防科技创新等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批世界瞩目的重大科技成果。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一批基础前沿研究标志性原创成果引领带动我国在相关领域成为领跑者和开拓者,铁基高温超导、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中微子振荡、先进核能、干细胞与基因编辑、脑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实现一系列重大突破,跻身国际领先或先进行列。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在深空、深海、深地、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防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逐步实现从跟踪为主向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历史性转变,为我国抢占全球创新发展战略制高点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材料、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人口健康、农业科技创新、资源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等方面,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中高端科技供给,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转化示范工程落地生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7 年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型国家建设的 6 项代表性重大成果中,“天眼”“悟空”“墨子”由中国科学院完成,“天宫”“蛟龙”中国科学院也是主要承担或参与单位之一。

通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国科学院在长期发展积累特别是知识创新工程的基础上,实现了整体创新能力质的跃升,成为在国际科技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科研机构。根据国际衡量基础研究影响力的“自然指数”排行榜,在包括大学、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医院和非政府组织等综合排名中,中国科学院连续 6 年位列全球榜首。中国科学院在海外建立了 9 个科教中心,实现了中国科研机构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零的突破。这些创新成就,从一个方面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快速发展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彰显了世界科技发展的中国贡献,前所未有地提振了我国科技界的创新自信,前所未有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前所未有地开辟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广阔前景,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