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锐意改革敢为人先  矢志创新科技强国

发布时间:2018-05-10 17:57: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春礼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全国科学大会,科研机构

率先进行科技体制改革,进军国民经济主战场

20 世纪 80—90 年代,在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中国科学院顺应时代要求,在科研组织管理、拨款制度以及人事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探索,走在了全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前列,充分发挥了国家科研机构在科技体制改革中的先行者和示范带动作用。如,率先设立面向全国的科学基金,实行研究所所长负责制,建立开放实验室制度;在学部制度基础上建立了院士制度,启动了“百人计划”;改革和调整研究所,确立了全员聘用合同制;促进学术交流,与科技部共同设立“香山科学会议”等。

这一时期,国家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要“促使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努力攀登科技发展的新高峰”。面对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中国科学院不断重新定位,于 1978 年、1984 年、1987 年先后 3 次调整办院方针,1987 年将办院方针确定为“把主要力量动员和组织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主战场,同时保持一支精干力量从事基础研究和高技术跟踪”(1992 年将“跟踪”改为“创新”)。

在此期间,科技开发工作逐渐成为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实施“一院两种运行机制”,组织了近万名科技人员从事科技开发工作,一大批“科”字头的高技术企业由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脱胎而出,特别是在计算机等信息技术领域,迅速带动了我国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形成了以“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为代表的特色区域经济,其后兴起全国范围的科技开发区建设。其中,联想公司逐渐发展成为我国 IT 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而“中关村”则至今仍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和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虽然进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进军国民经济主战场,但基础科学研究一直是中国科学院科研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方面,中国科学院起着主导作用,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如吴文俊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与方程求解的“吴消元法”,为信息时代数学发展开辟了新途径;黄昆团队的超晶格光学声子模理论,被誉为“黄-朱模型”;刘东生确立了黄土“新风成学说”,成为研究全球环境演变的重大转折,使黄土成为地球环境变化研究的三大支柱之一;澄江古生物群的发现和研究,为寒武纪大爆发假说提供了有力证据……。与此同时,在资源环境、生物医药、农业、信息技术、新材料研制和空间技术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