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锐意改革敢为人先  矢志创新科技强国

发布时间:2018-05-10 17:57: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春礼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全国科学大会,科研机构

 ——“科学的春天”40周年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也是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和“科学的春天”40 周年。40 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始终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己任,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 40 年来改革创新发展的历程,是一部锐意改革、不断激发创新要素活力的历史,是一部敢为人先、不断带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历史,是一部矢志创新、不断引领我国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历史性变革的精彩缩影、历史性成就的生动体现。 

参与筹备全国科学大会,引领中国科学事业恢复与发展

1978 年 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作为两家筹备单位之一,为大会的成功召开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大会不仅是对科技工作的拨乱反正,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声,是新中国发展历程特别是科技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邓小平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重申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著名论断,澄清了长期束缚科学技术发展的大是大非问题,极大提振了广大知识分子的创新热情。大会通过了《1978—1985 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确定了优先发展农业、能源、材料、电子计算机、激光、空间科学、高能物理和遗传工程 8 个影响全局的综合性科学技术领域、重大新兴技术领域和带头学科,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全面复兴奠定了良好的开端。中国由此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院属机构的恢复和新建

全国科学大会后,中国科学院进行了大规模的收回和新建科研机构工作。除大量收回“文革”中下放给地方和产业部门的科研机构外,还新建了少量急需的基础科学和新兴技术的研究机构。到 1978 年底,院属科研机构从 1977 年的 65 个增加到 110 个,还恢复和成立了上海、成都、新疆、兰州、合肥、广州、沈阳、长春、武汉、南京、西安、昆明等 12 个分院。

率先进行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1977 年 6、7 月的院工作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决定试点恢复招收和培养研究生,这一决策早于恢复高考。10月,中央批准中国科学院率先恢复研究生制度,在北京成立了新中国第一个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在我国率先实行学分制,首建国家大科学工程,首创少年班,率先面向国外开放办学等,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多个“第一”,迅速恢复和发展。

率先恢复专业技术职称制度

1977 年 9月,在中国停止多年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情况下,中国科学院率先恢复科研人员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以陈景润、杨乐、张广厚等为代表的中青年科学家被破格提拔为研究员、副研究员等。1979 年,全国范围内全面恢复了专业技术职称制度。

中国科学院学部恢复活动

1979 年 1月15日,中央批复同意中国科学院学部恢复活动。7 月10日,国务院批转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学部委员增补工作的报告,正式开展增选工作。1980 年 10月26日,各学部投票选出 283 位新学部委员。

在“科学的春天”里,中国科学院率先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积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努力恢复正常科研秩序,恢复研究生教育,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并打通了与西方发达国家科技交流合作的渠道,为中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全面恢复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