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锐意改革敢为人先  矢志创新科技强国

发布时间:2018-05-10 17:57: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春礼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全国科学大会,科研机构

开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20 世纪末,世界范围内的知识经济初现端倪,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1997 年,中国科学院组织力量研究中国面向 21 世纪、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战略性对策,向中央提交了《迎接知识经济挑战,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研究报告。1998 年,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批准中国科学院开展知识创新工程,作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试点。在此基础上,2006 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提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全面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知识创新工程实施 10 余年,中国科学院始终牢记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不断深化对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认识,不断深化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认识,形成了从科技发展观、科技价值观、战略定位、办院方针到发展战略的一整套改革思路。通过大幅度调整科技布局,凝练科技目标,聚焦战略重点,调整、优化、新建了一批研究机构。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广揽海内外优秀人才,调整优化队伍结构,顺利完成人才队伍代际转移,凝聚和造就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建成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大科学装置,科研条件和园区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通过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中国科学院积极探索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初步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建设国家现代科研院所的新路子,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构建起与社会紧密合作的创新网络和平台,促进了全社会创新意识的大幅提升,并在国际上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扩大了我国科技的国际影响力。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