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需重点关注人口与水土资源承载能力

发布时间:2017-12-15 19:16: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封志明 杨艳昭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人口,土地资源,水资源,资源环境承载力

雄安新区基于人水关系的水资源承载力

以“人口-水资源”关系为核心的水资源承载力研究,揭示了水资源对区域人口发展的满足程度和保证水平。研究采用了水资源负载指数、基于人水关系的水资源承载力和水资源承载指数评价模型及其评价标准,对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不同水文年型的水资源承载力进行了定量评价和对比分析。研究选取京津冀现状人均用水水平(230 立方米/人)、京津冀规划水平(350 立方米/人)与全国平均水平(450 立方米/人)作为人均用水标准。

雄安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高,较周边地区稍好,开发潜力有限

雄安新区水资源负载指数较高,平均在 85,容城县更是突破 100,表明雄安新区水资源利用程度很高,开发潜力不大。与周边地区相比,雄安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与河北大体相当,但低于周边地区,远好于京津地区(图 4)。京津冀地区是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高的区域,雄安新区尽管水资源负载指数低于京津冀平均水平,但现状开发利用程度已较高、开发潜力有限。

雄安新区不同年型水资源承载力差别较大,丰水年才有可能平衡有余

2010—2015 年,雄安新区自产水资源数量在0.85亿—3.06 亿立方米之间,不同水文年型水资源供给差别较大,水资源承载能力各异。枯水年(如 2014 年)和平水年(如 2015 年)人均水资源量低水平需求(230 立方米/人)情景下,雄安新区水资源承载力分别为 238 人/平方公里和 438人/平方公里,丰水年(如 2012 年)水资源承载力显著提升,可以达到 856人/平方公里(图 5)。不同水资源供给水平和需求情景下,雄安新区人水关系整体紧张。只有在丰水年,低、中水资源需求情景下,雄安新区的水资源承载指数才能维持在 0.83 和 1.26,实现人水平衡或平衡有余。但是,雄安新区的水资源承载力从未到水量盈余状态,人水关系不容乐观。

雄安新区与周边地区水资源承载力相近,人水关系劣于河北,优于京津地区,人水关系亟待调整

雄安新区与周边地区水资源承载力相近,以 2012 年丰水年计,分别是 856人/平方公里和 860人/平方公里,总体好于河北 546人/平方公里,差于北京 1 046人/平方公里和天津 1 202人/平方公里(图 5和表 3)。但就将区域人口规模考虑在内的水资源承载状态而言,雄安及周边地区在丰水年普遍可以实现人水平衡,人水关系优于北京和天津,但劣于河北和京津冀平均水平,流域内配水或跨流域调水已成为必然。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