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需重点关注人口与水土资源承载能力

发布时间:2017-12-15 19:16: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封志明 杨艳昭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人口,土地资源,水资源,资源环境承载力

雄安新区基于人粮关系的土地资源承载力

以“人口-粮食”关系为核心的土地资源承载力研究关注人口发展的粮食安全和耕地保障问题,是区域土地评价与规划的重要基础。研究采用了基于人粮关系的土地资源承载力、土地资源承载指数评价模型及其评价标准,对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的土地资源承载力进行了定量评价和对比分析。

近 30 年,雄安新区土地资源承载力波动上升,近年虽有所下滑,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1985—2015 年,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的土地资源承载力呈波动上升趋势,尽管近 5 年有所下滑,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图 3)。具体来看,1985—1998 年,雄安新区的土地资源承载力由 463人/平方公里迅速增至 1 055人/平方公里,随后 4 年内下降到 762人/平方公里;2003 年之后土地资源承载力开始回升,并于 2011 年达到 1 251人/平方公里的顶峰,此后又有所下降,但降幅相对平缓,目前仍维持在 1 000人/平方公里以上的较高水平。与周边省市相比,雄安及周边地区的土地资源承载力远高于 300—500人/平方公里的京津冀地区。

1990 年以来,雄安新区土地资源承载状态由平衡转为盈余,人粮关系大幅改善

近 30 年来,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的土地资源承载指数长期稳定在较低水平,土地资源承载状态由平衡有余到盈余,人粮关系较为协调(图 3 和表 2)。其中,1990 年之前雄安新区的土地资源处于临界超载状态,1990 年之后承载状态由平衡有余转为盈余,人粮关系大幅改善。尽管有些年份出现波动,但土地资源承载指数大体维持在 0.875 以下,人粮关系平衡有余。

雄安新区与周边地区土地资源承载力相近,人粮关系好于河北、优于京津,人地关系有待协调

雄安新区与周边地区土地资源承载力相近,且显著高于京津冀地区;其中,2015 年雄安新区土地资源承载力约为京津冀平均水平的 2.48 倍(表 2)。与京津冀地区高度城市化带来的土地超载和跨区占用不同,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的土地承载状态不仅好于河北的临界平衡,更优于北京和天津的人口超载(图 3 和表 2),人粮关系协调良好。随着新区建设的推进,基本农田保护与建设用地扩张、耕地占用之间的矛盾会进一步突出,人地关系有待协调。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