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需重点关注人口与水土资源承载能力

发布时间:2017-12-15 19:16: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封志明 杨艳昭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人口,土地资源,水资源,资源环境承载力

近 25 年,雄安新区人口在持续增长,增速略高于河北,远低于京津

1990—2015 年,雄安新区人口年均增长水平基本一致,增速略高于河北和全国平均水平,远低于北京和天津,且 2010 年以来呈加速趋势(表 1)。分时间段来看,1990—2000 年,雄安新区人口年均增长率为0.7%,其中容城县最高为 1%,安新县最低只有 0.5%,略低于雄安及周边地区,均低于京津冀及全国平均水平;2000—2010 年,雄安新区人口增长较快,年均增长率为 1.2%,高于周边地区、河北和全国平均水平,但仍低于京津地区,其中雄县人口增长率最高为 1.5%,容城县最低为 0.8%;2010—2015 年,雄安新区人口年均增长率为 0.9%,略高于河北和全国平均水平,远低于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其中容城县人口年均增长率最低,只有 0.6%。

近 15 年,雄安新区人口密度一直低于周边地区,但远高于河北,远低于京津 

2015 年雄安新区人口密度为 727人/平方公里,低于雄安及周边地区的 768人/平方公里。与周边省市相比,雄安及周边地区的人口密度远高于河北的 396人/平方公里,但远低于北京的 1 323人/平方公里和天津的 1 298人/平方公里。事实上,雄安新区的人口密度虽高于河北平均水平,但一直低于周边地区,更远低于京津地区。从雄安新区 3 县的人口密度来看:2015 年,容城县人口密度为 869人/平方公里,容城镇是其人口最密集乡镇,近 15 年来人口密集区的居民点范围明显扩大;雄县人口密度为 763人/平方公里,雄州镇是其人口最密集的乡镇,近 15 年来人口密集的居民点范围有所扩大;安新县人口密度为 640人/平方公里,人口相对密集的乡镇是大王镇和安新镇,近 15 年来人口密集区扩展并不明显。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