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需重点关注人口与水土资源承载能力

发布时间:2017-12-15 19:16: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封志明 杨艳昭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人口,土地资源,水资源,资源环境承载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调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国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雄安新区,对于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为避免城市化进程中人口集聚引发的各种资源环境问题,绿色发展是雄安新区建设,也是京津冀协调发展的重大课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保障水平由此成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优先关注对象。资源环境承载力是从分类到综合的资源承载力与环境承载力(容量)的统称。一般而言,资源环境承载力是指在自然生态环境不受危害并维系良好的生态系统前提下,一定地域空间的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所能承载的人口与经济规模。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思想萌芽于 18 世纪末,经过 200 多年的发展,业已成为描述区域发展限制的一个重要概念和关键指标,近年来更是作为关键控制因素实际应用于国家和地方规划以及灾后重建。基于资源环境承载力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础性和重要性,本文从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的相互关系出发,基于人粮关系的土地资源承载力和基于人水关系的水资源承载力,对雄安新区及其周边地区的人口与水土资源承载力进行了初步分析与评价,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促进雄安新区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若干建议。

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的人口发展

近 60 年,雄安及周边地区人口在同步增加,增幅低于河北,远低于京津

1953—2015 年,雄安新区人口从 53 万增至 113 万,增加 60 万人,增幅为 113.4%;雄安及周边地区人口从 300 万增至 655 万,增加 355 万人,增幅为118.1%;雄安新区与雄安及周边地区的人口基本在同步增长,区域内部有所差异。与周边省市相比,雄安新区的人口增幅低于河北(122.1%)近 10 个百分点,远低于北京的 323.3% 和天津的 234.7%,人口增幅仅为北京的 1/3 和天津的 1/2(图1)。

从时序变化看,雄安新区人口增长特征与北京、天津差别较大,与雄安及周边地区相似:20 世纪 50 年代人口增幅不足 2%;60 年代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增幅保持在 2%—4% 之间;70—80 年代维持在 1%—2% 的增长水平;90 年代后期人口增长开始放缓,增幅维持在 1% 以下;2000 年以来人口增幅略有上升,保持在 1%—2% 的水平。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