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亚东地区边界历史演变与地缘战略分析

发布时间:2017-10-07 09:29: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葛全胜 何凡能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边界,历史演变,地缘政,亚东地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亚东是我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部的一个县,位于中国、印度(锡金邦)、不丹三国交界处,自古就是我国西南地区商贸古道的重要边境商埠,如今依然是中国与南亚诸国经贸往来的国家一级口岸。在全球化背景下多极、多层次的地缘格局中,亚东堪称美国地理学家索尔·科恩所述的重要地缘战略辖区。然而,中国与印度、不丹间的边界问题,却一直存在分歧。尤其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印方对历史上的传统及条约熟视无睹,数次以中国入侵他国领土为借口,挑起 1967 年乃堆拉和卓拉山口冲突以及 2017 年洞朗地区对峙等边境争端。因此,从地缘环境系统视角,厘清亚东地区边界之历史沿革,阐明其地缘环境的重要性,可为我国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保障国防安全提供法理依据与决策支持。

有关亚东地区边界的历史沿革及地缘环境的问题,国内外学者依据史料已有认真研究。国内学者黄盛璋、吕一燃、张永攀等着力于不同历史时期国界地名的深入考订,余素、朱昭华、王文静则详细阐述了不同阶段边界纠纷事件中各方角力过程及地缘政治因素;美、英、印等国学者起初在 20 世纪后半叶因与我国迥异的立场和价值观,研究结论与历史事实并不完全相符,后来Lamb、Sharma等学者开始对西方传统的价值观进行反思,较为客观地分析了不同时期中印(锡)边界问题及其地缘政治因素。这些成果为本文深入研究该地区的边界与地缘政治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总体上,当时著述者的史料利用环境及技术手段较之现今存在较多不足,导致相关研究均存在一些遗憾。

近年来我国传统汉藏史料的挖掘不断深入,全球多语种资料的数字化共享也日益丰富。地缘政治的理论也由冷战时期的遏制政策等经典学说发展到后冷战时代的地缘环境系统学说。有鉴于此,本研究希冀同样依据印方所主张的地理、传统和条约的原则,对各类资料中亚东段国界变化信息进行了提取,并从“地理限制”角度阐述亚东的地缘战略地位。

1  2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