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云上的草原,天边的净土

发布时间:2017-08-11 15:39:4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央视发现之旅  |  责任编辑:王东海


美丽中华行之云上的草原,天边的净土

湖虽不大,说它神秘一点也不夸张!因为这里四周地势高,既无进水口也无出水口,春季融雪的时候,雪水也流不进去?但湖水春季不溢,夏季不亏,有人曾用大绳测量水深,结果绳子沉入湖中数百米,依然不见底。无底湖湖水清澈,没有任何生物存在的痕迹。许多人不信,蹲在湖边观察,湖里不仅没鱼虾,甚至连水草浮游生物也没有,水面上也极少见水鸟等禽类。关于这个无底湖还有一个非常美丽的传说。


美丽中华行之云上的草原,天边的净土

几百年来,湖水总量保持不变,不高不低。因此,许多人认为,无底湖深处可能有洞并与它处相连,据专家介绍它是地下水的天窗。更让人奇怪的是,与它相近的巴依木札河的水是淡的,可湖里的水却是咸的。据说,是因为铜镜长年携带在樊梨花身上,征战的汗水浸注在铜镜上,铜镜沾上了汗咸味,所以湖水也就成了咸的。还有一种说法是:装盐巴烧茶用的盐袋子和铜镜布囊是拴在一起的,沉没在湖里,从此,无底湖就成了咸水。无论传说怎样,巴依木札无底湖的美景已经深深印刻在了人们的心中。

美丽中华行之云上的草原,天边的净土

骑着骏马特别适合在巴依木札河游走一番!这条河道位于塔尔巴哈台山与乌日卡夏山的交汇处。每当春夏冰雪融化、雨水充足,河道就在草地上形成了许许多多的沼泽、湖泊、小溪,涓涓的水流汇集在一起,蜿蜒曲折如丝带般淙淙的流动,九曲,曲曲转得优雅,十八弯,弯弯转得美丽。当然,九曲十八弯只是一种概数的说法,从远处观看却十分壮观。祖祖辈辈的牧民们走到这里,将它的美景收藏于心,这些深沉的牧民,又用最美的语言把它编进远古的传说里,如同蜿蜒不断的河水,流传至今。清澈见底、水明如镜的九曲十八弯流域,滋润着广阔的草场,滋养着这里多种多样的动植物。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