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山水永泰 沁润乡愁

发布时间:2017-07-14 15:39:06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央视发现之旅  |  责任编辑:王东海

美丽中华行之山水永泰 沁润乡愁

永泰庄寨始建于唐朝,在明清两朝持续发展,等到了晚清时期几乎遍及各村镇。“雄踞深山人未识,撩开面纱惊神州”,永泰现存保存比较完好的百余座庄寨中,大部分都建于明清时期土匪犯乱的特殊环境下,这些庄寨构造的过程极其讲究防御体系设计,防御性墙体、战略性跑马道让永泰庄寨变得壮观而雄伟,而碉式角楼、竹制枪孔、注水孔等细节的设置,则彰显了过去庄寨古人全方位的防御生存智慧。自成体系错落有致,且极具空间感和视觉冲击力的庄寨建筑形态,甚至在布局上也巧妙的构思融合了中华汉字的文化精髓,真可谓是底蕴深厚了。历史从不会无言的苍白,农耕文明下社会群体抗御外敌,智慧聚居的生存记忆给了这段历史最真实也最精彩的浓缩。

美丽中华行之山水永泰 沁润乡愁

在永泰,有座独特的庄寨因其名而得名,它就是爱荆庄。这些正在被修复的木雕建筑就是爱荆庄,叮叮咣咣之间我们仿佛看见了当年他们的祖辈建造庄寨时的情形。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