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潞商故里 古韵长治

发布时间:2017-07-07 16:12:2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央视发现之旅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天下十三省,省省不离潞州人”,明清时期,荫城铁货不仅占据了大半个中国市场,而且还流往海外。

潞商凭什么取得这么大的功绩呢?当年的潞商们又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呢?

这里是荫城镇李坊村,村民牛爱叶等人正在制作灯糕和面羊,这个老院子,据说是宋太宗的明德皇后的老家。

美丽中华行之潞商故里 古韵长治

在长治地区,有姥姥给外孙送面羊的古老风俗。传说这是因为炎帝神农氏曾经在长治尝百草,识五谷,炎帝传授农耕时,先让羊吃,羊吃了没有任何问题,才颁令播种。由于羊对人类的贡献很大,故被列为图腾,奉为神明,成为儿童成长的保护神。在长治县,姥姥家为护育外孙健康成长,一定要蒸“面羊”代替活羊送给外孙。

美丽中华行之潞商故里 古韵长治

这里是长治县振兴新村,旅游业搞得红红火火,在这里我们可以品尝到“长治十大碗”。长治十大碗用大碗盛菜,逐道上桌,共上10道。当年潞商们举办喜事和招待亲朋时等大事时,都要置办这样的一套宴席。

美丽中华行之潞商故里 古韵长治

这里是荫城镇王坊村,原排常今年72岁了,她带领着十几个村民操持着老手艺---潞绣。看着这些图案精美、绣艺精湛的刺绣作品,思绪一下子就被拉到了过去的年代。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