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潞商故里 古韵长治

发布时间:2017-07-07 16:12:2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央视发现之旅  |  责任编辑:王东海

美丽中华行之潞商故里 古韵长治

荫城镇璩寨村的贾俊伟还在从事着祖传的打铁手艺。

荫城镇在汉代成为北方地区的冶铁中心,设置铁官,常住铁商。明清鼎盛时期,荫城古镇以及周边村庄几乎家家有铁炉,户户会打铁,各个村都有拿手绝活和名特产品。民间有“高平铁、晋城炭、离了荫城不能干”、“千杂货,万碎货,荫城铁货没数目”的说法。当时荫城有各类铁炉达到1800多座,制铁工匠13000多人,铁货年交易量达1000多万两白银。

美丽中华行之潞商故里 古韵长治

荫城古镇清晰地保留着明清时期社会生活的历史记忆,当时的荫城镇上,铁庄、货栈、商行、当铺、旅店多达四百多家,关东、京津、上府、口外、西府、西南、两广、江南、河南等九路客商常驻荫城,“日夜驼铃响,骡马排成行,骆驼送货到口外,黄金白银滚滚来”,就是那个时候最生动的写照。

美丽中华行之潞商故里 古韵长治

荫城古镇的商业街都是自然形成的,它们大都随形就势,或弯或坡;街巷大多比较窄,一般在三米左右,甚或更窄。后圪廊和花店圪廊是两条很有代表性的老街。

当地人习惯性地把后圪廊叫作铁货巷,它长四五百米,店铺门面一个挨一个。后圪廊两旁大大小小的店铺透露着一股富有神韵,让人不禁对它曾经的繁华浮想联翩。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