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17-04-18 16:20: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

 

2017年4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成立大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图为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三盛宏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建铭、中兴通集团董事长朱元涛对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进行了联合捐赠并发表致辞,三家企业共同捐赠1亿人民币,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优客工场的创始人毛大庆也分别发表了致辞。会上,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三盛宏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建铭、中兴通集团董事长朱元涛对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进行了联合捐赠并发表致辞,三家企业共同捐赠1亿人民币,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据悉,国科大在创新创业方面将提供系列制度保障,包括:

一、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课程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探索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客观记录并量化评价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情况;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并在现有相关评优项目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表彰优秀创新创业的学生。

二、改进教师激励机制。明确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责任,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考核评价。建立定期考核、淘汰制度。将提高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作为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研修的重要内容,建立相关专业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

三、建立完善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分配机制。支持教师、科研人员以对外转让、合作转化、作价入股、自主创业等形式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并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四、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构建社会资本进入与退出机制,利用市场机制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允许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进行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办学。

五、建设创业者就业支持体系。与人力资源公司等社会机构合作,建立创新创业“降落伞”为创业者提供就业保障,解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国科大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是国科大迈向世界一流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将极大地推动全国创新创业氛围,为我国人才、科技、经济建设勇攀世界高峰作出卓越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