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国经中心博士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与"黑天鹅"事件

发布时间: 2016-12-12 15:36: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国经中心,经济量子纠缠,黑天鹅事件,国际竞争,共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复苏艰难、“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世界格局复杂多变,“经济量子”、“经济量子纠缠”和“经济量子态”新概念提出后,还会提出哪些新理论?这些新概念新理论的提出,是出于什么考虑?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博士后“经济量子纠缠”研究小组成员(简称:CCIEE博士后研究小组),博士后站主任王宪磊教授、张大璐博士后、郑慧博士后、马跃博士后和陶满成博士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大家好!此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博士后“经济量子纠缠”研究小组在我们网站发表了三篇文章《 “经济量子”可能打开全球经济复苏的大门》、《 “经济量子纠缠”可能颠覆传统国际竞争观迎来共赢》和《 “经济量子态”可能是全球经济复苏繁荣的彼岸》,引起国内外的关注。

网友们很好奇,“经济量子纠缠”研究小组此时公布“经济量子”、“经济量子纠缠”和“经济量子态”新概念有哪些针对性?

CCIEE博士后研究小组:我们已走进量子时代,这是一场生产力的颠覆性科技变革。量子“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研究成果是我们的研究储备成果,引入量子科学在克服早期量子论的困难和局限性的经验、采用普朗克—爱因斯坦的光量子的技术路径,在“十二五”前期就研究提出了“经济量子”、“经济量子纠缠”和“经济量子态”等三个新基本概念。

这次公布经济社会领域的三个新概念时间点是:一个月前也就是北京时间十一月八、九、十日3天,华盛顿时间七、八、九日美国大选投票记票关键时间节点,这与量子自然科学的颠覆性成果突破相得益彰。

第一个新概念“经济量子”是不可连续再分的最小单位经济要素单位,是全球经济或单个经济体要素中一个不可连续再分的最小单位。经济量子具有记忆性、叠加性和跃迁性等三大基本属性。这是我们11月8日发布的。

第二个新概念“经济量子纠缠”是世界科学技术的“量子纠缠”在世界经济进程中的映射即是“经济量子纠缠”。“经济量子纠缠”回答了全球经济合作竞争不是牛顿科学技术体系支撑下的零和博弈、不是胜者通吃,是债权债务、失败获胜、正和负等经济量子纠缠。其针对性,这种经济量子纠缠在经济危机和经济下滑时尤其表现的明显。其实质,是支撑债权债务、失败获胜、正和负等的产业链或业态的动力出了问题,也就是支撑产业的科学技术体系出现了大问题,才导致全球金融危机致使全球经济8年复而不苏。这是一场生产力的科技变革,现在是到了把各类业态、由牛顿科学技术体系向量子科学技术体系领域迁移了,我国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成功就是一面旗帜。这是11月9日发布的。

第三个新概念“经济量子态”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中,量子态即经济量子态表明全球经济复苏本身的不确定性是内在的动力不足,这个动力是经济逃离危机进入复苏繁荣的科技动力,也就是量子科技动力,这符合世界对全球经济继续复苏的认识。这样经济量子纠缠态就更具有经济市场的属性,使传统的各种业态即牛顿科学技术体系制成的业态,向量子科学技术体系上迁移或跃迁,进而叠加形成量子科学技术支撑的各种产业规模的经济量子态。这是我们11月10日发布的。

上述三个新概念,可以用来描述全球经济共同性问题的性质和原因,可用来计量表述量子科学技术体系支撑的各类业态,可以用来较精确的描述和预判“黑天鹅”事件等。也就是说,可用来科学描述、正确计算量子生产力及与量子生产关系的量变质变的总和。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