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量子”可以打开全球经济复苏的大门

发布时间: 2016-11-08 08:40: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国经中心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经济量子,全球经济,复苏,金融危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今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IMF和世行数据显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长期徘徊复苏中,全球的贸易结构、金融结构、货币结构、资产结构、能源结构、劳动力结构、就业结构、企业结构、全球产业链和社会结构等十大结构正在发生整体结构重心移动。这个结构性变化的重心移动即因变量,与世界科技进步动力自变量,同世界秩序演变全球变量,正在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新变量的重心越来越近,也是近百年以来最近时期。为了科学描述这一正大变革进程,借鉴量子力学在克服早期量子论的困难和局限性的经验、采用普朗克—爱因斯坦的光量子的技术路径,引入“经济量子”和“经济量子纠缠”基本概念。

在量子力学中,体系的状态有两种变化,一种是体系的状态按运动方程演进,这是可逆的变化;另一种是测量改变体系状态的不可逆变化。因此,量子力学对决定状态的物理量不能给出确定的预言,只能给出物理量取值的几率。“经济量子”和“经济量子纠缠”也是同样。

经济量子和经济量子纠缠

经济量子内涵。经济量子是不可连续再分的最小单位经济要素。比如,劳动力市场的一个劳工属性,商品市场的一个商品属性,资本市场的单位投资属性等都可称为经济量子。正像所有量子理论所做出的可能性的预言全部同时实现,这些现实成为互相之间一般无关的平行宇宙一样,经济量子可以洞察经济社会发展演变的多层结构的平行宇宙。由于我们作为观察者,无法同时在所有的平行宇宙中存在,因此,我们只观察到在我们的宇宙中的测量值,而在其它宇宙中的平行,我们则观察到他们的宇宙中的测量值。薛定谔方程在这个理论中所描写的也是所有平行宇宙的总和。

经济量子纠缠。“量子纠缠”则意味着两个纠缠在一起的量子就像有心电感应的双胞胎,不管两个人的距离有多远,当哥哥的状态发生变化时,弟弟的状态也跟着发生一样的变化。根据近10年IMF和联合国数据进行IGAB(“全球要事基线指标”英文简称:IGAB)分析显示,全球量子动平衡遇到世界科学技术的“量子纠缠”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映射“经济量子纠缠”。作为映射“经济量子纠缠”这个百年难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已过去8个年头,联合国《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最新报告说,全球经济增长持续疲软,预计2016年和2017年世界经济将分别增长2.4%和2.8%。

IGAB要素分析显示:由于科技技术提供的动力不足,也就是说牛顿科学技术体系提供的科技动力已不足以拉动全球经济复苏。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仅为2.4%,比去年12月发布的预测下调了0.5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总需求的持续疲软将继续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大宗商品价格低迷、财政和经常账户日渐失衡、政策收紧等对非洲、独联体、拉美及加勒比地区许多大宗商品出口经济体的前景带来负面影响。恶劣天气、政治挑战和资金大量外流也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加剧了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预计最不发达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将分别为4.8%和5.5%,远低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至少7%的GDP增长”。IGAB分析得出这是出现了“量子纠缠”与其映射“经济量子纠缠”所致。并可能影响到全球的教育、卫生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急需的公共开支,以及减贫进展。按人均计算,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GDP增长放缓尤为明显。在非洲,人均GDP的增长预计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仅能达到每年0.4%的平均水平。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