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量子纠缠”可能颠覆传统国际竞争观迎来共赢

发布时间: 2016-11-09 09:01: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国经中心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经济量子纠缠,国际竞争,共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科尔斯(M S Scholes)建立关于股市期权定价模型,开了“量子经济学”的先河。随后全球博弈论领域的著名人士Stephen Char 以“量子经济学”为理论基础,推演出当前全球最前卫的“量子经济”模式。斯科尔斯开辟的量子经济学,直面经济学的三大支柱——即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等提出全面挑战,然而斯科尔斯也没能解决全球经济8年来的漫长复苏和未来谜团。随着中国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的成功发射,把人们科学思维拉倒了“经济量子纠缠”范畴。研究观察到,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出现了“经济量子纠缠”现象。

经济情景

2016年世界各国都感觉到了经济的持续低迷和徘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难以走出经济泥潭,美联储步入预期加息周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挫、地缘政治危局、欧洲难民潮、英国“脱欧公投”及美国总统大选等多种因素对于经济的冲击,世界经济增长率在2016年表现低于预期。中国虽也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经济增长虽然减速但并不失速,中国如同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一样,提出了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局、解决世界经济增长根本问题的一系列中国思路、中国方案。

斯蒂芬-霍金指根据研究微观层面的量子力学认为,物质可以从黑洞逃脱。根据他的预测,黑洞不断向外喷射物质,这一过程被他称之为“霍金辐射”。量子力学与黑洞理论的基本观点——任何物质无法逃离黑洞——相抵触。维特说:“虽然黑洞永远不会将吞噬的宇航员或者桌椅板凳喷出,但会向外喷射基本粒子或者原子。”这说明量子世界里物质与能量的属性关系是可以转化为巨大能量的,这个转化而来的巨大能量如能用在全球经济复苏上,完全可以解决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问题。

全球经济系统是一个复杂巨系统,依据IMF和世界银行近10年数据IGAB(“全球要事基线指标”英文简称:IGAB)分析显示“经济量子纠缠”现象: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复苏还将继续考验着各经济体的智慧、耐力和实力,还将考验着世界主要国家的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第一,决定全球经济基本面的欧盟经济体,正在期待着重大改革与重大创新、来走出难民危机和英国脱欧带来的困局。第二,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北美经济体、正在期待着科学技术重大突破、而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与更有利于拉动全球经济健康复苏的新秩序。第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正在由于科技动力不足放慢增长速度,并在呼唤科学公正合理的、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进技术和先进知识。第四,欠发达经济体人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生产方式和社会进步等迫切需要提供科学适宜的改革经验和成功方案。

量子纠缠

在量子物理学中,量子纠缠往往一个由多个粒子组成的系统的状态,无法被分离为其组成的单个粒子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单个粒子的状态被称为是纠缠的。纠缠的粒子有惊人的特性,这些特性违背一般的直觉。比如说,对一个粒子的测量,可以导致整个系统的波包立刻塌缩,因此也影响到另一个、遥远的、与被测量的粒子纠缠的粒子。这个现象并不违背狭义相对论,因为在量子力学的层面上,在测量粒子前,你不能定义它们,实际上它们仍是一个整体。不过在测量它们之后,它们就会脱离量子纠缠这状态。量子脱散作为一个基本理论,量子力学原则上,应该适用于任何大小的物理系统,也就是说不仅限于微观系统,那么,它应该提供一个过渡到宏观“经典”物理的方法。

量子现象的存在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怎样从量子力学的观点,解释宏观系统的经典现象。尤其无法直接看出的是,量子力学中的叠加状态,如何应用到宏观世界上来。1954年,爱因斯坦在给马克斯•波恩的信中,就提出了怎样从量子力学的角度,来解释宏观物体的定位的问题,他指出仅仅量子力学现象太“小”无法解释这个问题。在量子科学技术体系中量子纠缠指的是两个或多个量子系统之间的非定域非经典的关联。宇宙在冥冥之中存在深层次的内在联系,任何两种物质之间,不管距离多远,都有可能相互影响,这种神奇的超距作用,就存在于量子纠缠之间。量子纠缠是指两个或多个粒子之间互相纠缠,即使相距遥远距离,一个粒子的行为也将会影响另一个或多个的现象。当其中一个粒子被操作而状态发生变化时,另一个或多个也会瞬间发生相应的状态变化。这种超距作用属性变换为“经济量子纠缠”实现提供了基础。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