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量子态”可能是全球复苏繁荣的彼岸

发布时间: 2016-11-10 09:37: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国经中心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经济量子纠缠,国际竞争,共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全球金融危机过去8年,世界经济仍然复苏艰难前景不明。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需要彻底转变科学技术支撑的经济体系、产业体系和金融体系等,到达“量子纠缠”及其在世界经济中的映射“经济量子纠缠”的认识态、发展态、创新态、改革态、调整态和平衡态等,才能迎来全球经济的彻底复苏和大繁荣即为“经济量子态”。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自变量。量子科学技术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经济社会里,与高速、微观的现象范围内具有普遍适用的意义。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表面物理、半导体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低温超导物理、量子化学以及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产业化发展中,都有重要的理论意义。量子力学的产生和发展标志着人类认识自然实现了从宏观世界向微观世界的重大飞跃,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又一有力武器。

不确定性

不确定性是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关于风险管理的基本属性,在牛顿科学技术体系和量子科学技术体系中内涵不同。首先,经济学中关于风险管理的概念,是指经济主体对于未来的经济状况(尤其是收益和损失)的分布范围和状态不能确知。在量子科学技术体系中,不确定性指测量物理量的不确定性,由于在一定条件下,一些力学量只能处在它的本征态上,所表现出来的值是分立的,因此在不同的时间测量,就有可能得到不同的值,就会出现不确定值,也就是说,当你测量它时,可能得到这个值,可能得到那个值,得到的值是不确定的。只有在这个力学量的本征态上测量它,才能得到确切的值。

从英国脱欧看不确定性。欧洲不少学者认为可能会选择的三种模式:一是挪威模式。挪威不是欧盟成员国,只是欧洲经济区(EEA)成员国。作为EEA的成员国,挪威与欧盟之间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这使得挪威与欧盟的贸易可以免关税。并且由于挪威处于申根区,所以与欧盟间人口自由流动一直是常态。此外,挪威还是欧洲统一市场的成员国,需要遵循统一市场的政策和规制。二是瑞士模式。瑞士不是EEA成员国,主要是通过和欧盟签订一系列双边协定的方式,参与到欧洲统一市场。在统一市场内,瑞士也必须遵循欧盟的管制措施。此外,瑞士也允许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但是瑞士与欧盟之间并无服务自由贸易的协定,这对一向以服务业见长的英国来说非常不利。三是WTO模式。若英国完全脱离欧盟,两者的贸易将适用于WTO规则,关税则采用WTO最惠国待遇的标准。与挪威模式和瑞士模式相比,WTO模式显然将使得英国与欧盟的贸易面临更高的关税壁垒;并且作为一个非欧盟经济体,英国也将面临更多的非关税壁垒如边境管制、不同的技术标准和环保标准、配额限制等。这就是不确定性生成的一种“经济量子纠缠”现象,迫切需要迁移到“经济量子态”。

因此,在人类社会中不确定性是内在的(这是由Heisenberg不确定性原理保证的)。量子科学体系中微观物理既不是波也不是粒子,真正的实在是量子态。其真实状态分解为隐态和显态,是由于牛顿科学技术体系测量所造成的,在牛顿这里只有显态才符合经典物理学实在的含义。微观体系的实在性还表现在它的不可分离的连续性上。量子科学技术体系把研究对象及其所处的环境看作一个整体一个系统,它不允许把世界看成由彼此分离的、独立的部分组成的。科学家关于远隔粒子关联实验的结论,也定量地支持了量子态不可分离。

不确定性与量子态

在牛顿科学技术体系中,可以用质点的位置和动量精确地描述它的运动。同时知道了加速度,甚至可以预言质点接下来任意时刻的位置和动量,从而描绘出轨迹。在量子科学技术体系中,不确定性告诉我们,如果要更准确地测量质点的位置,那么测得的动量就更不准确。也就是说,不可能同时准确地测得一个粒子的位置和动量,因而也就不能用轨迹来描述粒子的运动。这就是不确定性原理的量子解释。

再看这个例子:如果英国脱欧,欧盟及全球的资本市场将明显受到英国脱欧的冲击。“经济量子纠缠”现象会呈现出脱欧支持率曾大幅攀升并超出留欧支持率,就导致了英镑的大幅贬值和全球风险偏好的急剧恶化,各发达经济体股市均出现大幅波动。对国内市场而言,脱欧一方面将通过风险偏好的恶化冲击股市和债市;另一方面,脱欧也将使得英镑和欧元贬值、美元走强,使得人民币汇率承压,市场利率面临资金流出的冲击。就货币政策而言,为了对冲资金流出的压力和以及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可以预期无论是欧元区还是英国都将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量子纠缠”现象会呈现出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加剧,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将更加谨慎;同时,鉴于美元的避险需求将大幅攀升,将会出现美元短缺的局面,也需要各国央行与美联储之间强化货币互换。中国也有可能通过降准降息来应对,保证合适的流动性和利率水平。

因此,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中,量子态即经济量子态表明全球经济复苏本身的不确定性是内在的动力不足,这个动力是经济逃离危机进入复苏繁荣的科技动力,也就是量子科技动力,这符合世界对全球经济继续复苏的认识。这样,经济量子纠缠态就更具有经济市场的属性,使传统的各种业态即牛顿科学技术体系制成的业态,向量子科学技术体系上迁移或跃迁,进而叠加形成量子科学技术支撑的各种产业规模的经济量子态,实现人类的美好未来!

实现全面复苏繁荣

受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影响,经济全球化出现分化和巨大不确定性。IMF在6月的报告中,评估了英国脱欧的经济后果。若选择EEA模式,英镑将贬值5%。与留欧相比,英国2016-2021年的实际GDP将分别损失0.2%、1%、1.3%、1.4%、1.4%和1.4%。WTO模式下,英镑将贬值15%,与留欧相比,2016-2021年得实际GDP将分别损失0.8%、3.7%、5.2%、5.6%、5.2%、4.5%。在所有行业中,英国的金融业和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受冲击最大。然而,这种评估是牛顿力学体系的评估,没有考虑到各种模式的“经济量子纠缠”和如何到达“经济量子态”。

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长期进入“L”型增长,在投资下滑、房地产泡沫膨胀和政策稳定性等主要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经济三季度GDP数据同比增长6.7%,持平于2009年初以来最低水平,中国经济增长虽减速但不失速。实现“经济量子态”就是要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更加科学地平衡地反映全球人们的共同意愿和共同利益。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标志着量子科学技术体系产业化在中国的重大突破,打开了“经济量子态”的大门。量子科学技术领域的改革创新成果,推动了“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发展”两大国家级战略,计划通过深化供给侧改革,释放经济新活力,培育经济新动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驱动和引领未来经济发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与预期管理;有效激发民间投资的巨大潜力和发展活力等手段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发展难题并取得丰硕成就。创建与量子科学技术体系相适应的国际合作大平台已成中国外交新载体,“二十国领导人峰会”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为摆脱当前世界经济困局提供了中国思路,为深化国际经济合作提供了中国规划,体现了推动的解决世界经济增长所面临根本问题的中国方案。

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复苏繁荣的重点就是创建与量子科学技术体系相适应的“经济量子态”。其中,包括量子科学、量子技术、量子工程、量子产业、量子金融、量子社会、量子文化等等。通过全球大产业由牛顿科学技术体系向量子科学技术体系全面迁移,来实现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繁荣,共同创建与量子科学技术体系相适应的科学公正高效的全球治理新格局。创建与量子科学技术体系相适应的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新格局,创新与量子科学技术体系相适应的双边多边贸易机制体制,到达全球贸易投资、人文交流、气候变化、货币金融等全领域的合作共赢的“经济量子态”。创建与量子科学技术体系相适应的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创建与量子科学技术体系相适应的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共同享有全球“经济量子态”建设量子科学时代的人类共同幸福家园。(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博士后“经济量子纠缠”研究小组,博士后站主任王宪磊教授、张大璐博士后、郑慧博士后、马跃博士后和陶满成博士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