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人工智能领域十大趋势

发布时间: 2016-08-28 14:25: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CCAI 2016,机器学习,人机交互,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

谭铁牛:人工智能领域有十大趋势

     8月26日-27日,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16)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CSDN共同承办。图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人工智能从1956年提出,到今年正好60周年,花甲之年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将走向何方?在8月26日举行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认为人工智能领域有十大趋势:

第一,人工智能热潮全球化,从东方到西方,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从大国到小国,都掀起了热潮。

第二,产业竞争白热化,各种并购和招聘人才,都希望来参与竞争。

第三,投资并购密集化,过去一年大小收购投资,从几百亿到几个亿,数不胜数,更小规模则更多。

第四,人工智能应用普适化,向各个领域渗透。

第五,人工智能的服务专业化,一个是研究通用化的人工智能,一个是专业化的人工智能。

第六,基础平台开源化,包括IBM、谷歌建立了开源的平台是过去一年特别明显的一个新的特征。

第七,关键技术硬件化,比如IBM的类脑计算平台。

第八,技术方法集成化,单一的人工智能计算理论和方法不可能包打天下,集成创新势在必行。

第九,学科创新协同化,多学科跨界融合、交叉协同,创新人工智能创新途径,包括量子技术跟人工智能的结合。

第十,社会影响大众化,人工智能的影响的社会化大众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