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智能机器人等热门技术或迎“幻灭期”

发布时间: 2016-08-28 14:35: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CCAI 2016,机器学习,人机交互,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

谭铁牛:人工智能掀新高潮 要建设中国的核高基 

    8月26日-27日,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16)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CSDN共同承办。图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8月26日-27日,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16)在北京举行。人工智能从1956年提出,到今年正好60周年,谈及人工智能发展的这60年,谭铁牛说:“可以说是风风雨雨曲曲折折,有令人兴奋激动的时刻,也有令人非常沮丧的时刻,所以我把60年划成6个阶段,但是最基本的共识是有起伏,现在到了新的高潮。”

谭铁牛认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专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包括新版的人型机器、自动驾驶汽车、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智能视觉监控等等,特别是今年“阿尔法狗”战胜了韩国围棋名将李世石九段是标志性之一。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包括德国的工业4.0等,核心是人工智能;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谭铁牛给出一组数据: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270亿美元,今年预计为1650亿美元,到2018年预计将超过2000亿美元。他说,这一领域出现了热潮全球化、产业竞争白热化、应用普适化、服务专业化、影响大众化等趋势。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和产业化发展进入热潮时,更需要冷思考。

“‘阿尔法狗’在围棋上的表现,确实提高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期望,但是切记对人工智能提出更高的期望,希望太高,如果这个没有实现会非常的失望,甚至绝望,这不是一个好思想。”谭铁牛表示,对任何一项新技术来说,发展都有高潮和低谷,而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显示,智能机器人、认知专家顾问等热门技术正处于“期望膨胀期”,接下来可能就是“幻灭期”,“需要我们冷静思考”。

谭铁牛指出,切忌跟风,“跟风难有大作为,找热点的‘风口’不如找‘关口’,找到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在哪里,突破瓶颈可能会开创一个新天地。”他说,对于人工智能来说要不忘初心继续探索,从研究的内容到研究的目的,要回归人工智能的本原。“人工智能是信息科技与脑科学研究的交汇,人脑智能机理的研究孕育着信息科技的重大变革。”

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CSDN共同承办。除了来自国际人工智能促进会、麻省理工学院和中国“两院”等机构的8位院士/Fellow的思想碰撞,大会还设置了“人工智能驱动的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产业论坛”、“人工智能青年论坛”和“机器学习的明天”等四大专题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