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人工智能掀新高潮 要建设中国的核高基

发布时间: 2016-08-28 14:29: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CCAI 2016,机器学习,人机交互,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

谭铁牛:人工智能掀新高潮 要建设中国的核高基 

    8月26日-27日,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16)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CSDN共同承办。图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

     [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召开 8院士解密技术前沿与应用][人工智能领域十大趋势][智能机器人等热门技术或迎“幻灭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人工智能从1956年提出,到今年正好60周年,花甲之年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将走向何方?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在8月26日举行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做了主题为《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思考》的演讲。

谈及人工智能发展的这60年,谭铁牛说:“可以说是风风雨雨曲曲折折,有令人兴奋激动的时刻,也有令人非常沮丧的时刻,所以我把60年划成6个阶段,但是最基本的共识是有起伏,现在到了新的高潮。”

取得巨大突破需尽洪荒之力

谭铁牛认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专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包括新版的人型机器、自动驾驶汽车、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智能视觉监控等等,特别是今年“阿尔法狗”战胜了韩国围棋名将李世石九段是标志性之一。

但另一方面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应用依然任重道远,要在通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巨大突破还需要尽洪荒之力,“目前人工智能是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有专才无通才。”

他认为,人工智能虽然取得巨大进步,但总体还处于初级阶段。我国应该以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加快相关规划与政策的落地,释放出能力,做大做强智能产业,最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强国之路。

谭铁牛表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冒险精神还不够”,要从战略上思考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的发展,如何抓住这个机会。另外,要有顶层设计。只有通过顶层规划协调才能实现一盘棋,最终实现人工智能强国,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未来的世界科技强国一定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强国,要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诸多利好政策要及时落地。要建设我国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谭铁牛概括为“人工智能的核高基”,核就是核心技术,高就是高端设备与应用,基就是基础理论设施,发挥互联网大国的优势,把大数据和用户优势资源转化为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最后深化人工智能技术推广应用,做大做强智能产业,加强人工智能教育与科普,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最后支持人工智能社会学的研究。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