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2020年中国将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发布时间: 2016-06-17 08:59: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2020年,,服务业,主导,产业结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6月16日,在第二次中欧改革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作了题为《适应大趋势 形成大格局——2020:建立中欧自贸区的几点判断》的演讲。在演讲中,迟福林指出,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他分析,服务型消费将成为中国城镇居民消费的大头。“十三五”,中国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将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快速升级。当前,包括健康、医疗、旅游等在内的服务型消费需求比重大约为40%左右,到2020年有望提升到50%以上。考虑到届时将有8亿多人生活在城镇,中国服务型消费需求的增量将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

在服务型消费需求全面快速增长的特定背景下,估计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有望从2015年的50.5%提升到2020年的58%~60%左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