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深化中欧经济合作共同任务

发布时间: 2016-06-17 09:18: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贸易保护主义,中欧经济合作,共同任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6月16日,在第二次中欧改革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作了题为《适应大趋势 形成大格局——2020:建立中欧自贸区的几点判断》的演讲。在演讲中,迟福林提出,要以建立中欧自贸区为重点形成中欧合作的大格局。

迟福林指出,中国有句古话:“不能因小失大”。不可否认,中欧深化合作的确面临着不少技术性的问题。但应当看到,如果局限于这些问题的纠结,就会使双方错失历史机遇。相反,如果能够从大处着眼,尽快确立2020年建立中欧自贸区的战略目标,反而能够使得某些技术层面的问题比较容易得到解决。“我的看法是,要算中欧近19亿人建立共同市场的大账。正如中改院报告提出的,中欧基于互补和共赢建立中欧自贸区,将在明显改善消费者福利的同时促进中欧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有利于双方扩大就业和改善社会福利。”

迟福林认为,要以建立中欧自贸区为动力形成中欧结构性改革的大格局。当前,中欧都面临着深化结构性改革、增强市场活力的重大任务。对中欧双方来说,都需要通过开放倒逼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中欧自贸区,将对中欧市场主体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促进市场主体主动变革,从而将形成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中欧双方都应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深化结构性改革和提升企业竞争力,而不是简单地把某些问题归咎于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深化中欧经济合作的共同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