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2020年建立中欧深化合作的大市场

发布时间: 2016-06-17 09:14: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2020年,中欧,深化合作,大市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6月16日,在第二次中欧改革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作了题为《适应大趋势 形成大格局——2020:建立中欧自贸区的几点判断》的演讲。在演讲中,迟福林指出,到2020年如果能初步形成中欧一体化的服务业大市场,中欧服务贸易总额将达到2000~2200亿欧元,占中国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将由13.2%提高到20%左右。

迟福林分析,随着中国服务贸易的加快发展,中欧互补性明显增强。一方面中国需要以充分借鉴欧盟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另一方面,欧盟总体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期,无论在电子技术、航空、信息通讯技术、生命科学技术、能源环境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还是在健康管理、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都有独特的优势,都有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经验。欧盟可以充分利用近14亿人的服务业大市场,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到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有望达到1.2万亿美元左右,服务进口额将由2015年的4248.1亿美元增加至6000~7000亿美元,可以为欧盟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到2020年如果能初步形成中欧一体化的服务业大市场,中欧服务贸易总额将达到2000~2200亿欧元,占中国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将由13.2%提高到20%左右。

欧盟对中国出口的市场潜力巨大。欧盟在旅游贸易、运输服务、专利使用权和特许权、保险服务等领域,对中国出口服务的空间很大。如果显著降低双方的服务贸易壁垒,到2020年,中国从欧盟进口的服务总规模有望达到1098~1432亿美元,扩大1.8~2.7倍,占中国服务总进口的比重有望由2014年的10%提高至18%~20%左右,成为欧盟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