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新扶贫模式贫富皆获利 要更关注如何有利于穷人

发布时间: 2016-03-03 10:54: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脱贫,贫困县,精准扶贫,减贫,范小建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佟静)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月3日下午3时开幕。2020年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时间结点,未来五年内必须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场中国式的扶贫攻坚战如何取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何实现呢?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为您一一解答。

在访谈中,范小建在谈到新形式下的扶贫之路时表示,越往后减贫难度就越大,这一点是肯定的。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减贫的边际效应也增长放缓,随着减贫工作的深入,余下地方底子薄、条件差、开发难,相同的投入很难再有之前的产出。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加大投入,越需要强调工作的精准,越需要重视因贫施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精准扶贫的情况下,特别要注意完善工作机制,同时还要加大考核和监督的力度。

    范小建表示,为了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会不断地涌现出一些新的扶贫模式,这是一件好事,而且是一个趋势。特别是随着整个社会进步,今后还会涌现出一些新的形势,比如说“互联网+”,或者是二、三线产业的融合等等。任何一种新的模式出现,实际上它可能都是有两面性的。一方面有利于穷人;另一方面也可能有利于富人;甚至还会更多地有利于富人,从扶贫工作的角度来讲,在关注这些新模式同时,主要关注如何更多地有利于穷人,能够更好地惠及这些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在这方面应该把完善机制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