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脱贫中要特别重视群众的动员和参与

发布时间: 2016-03-03 11:03: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脱贫,贫困县,精准扶贫,减贫,范小建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佟静)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月3日下午3时开幕。2020年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时间结点,未来五年内必须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场中国式的扶贫攻坚战如何取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何实现呢?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为您一一解答。

要想实现脱贫目标,最重要的是要贫困人群自己转变思维。对此,范小建表示,如果没有自力更生的精神,扶贫开发就没有灵魂。那就是一种单纯的救济,在现在的情况下,特别是层层都签订了责任状,制定了进度表,出现了一种争先恐后脱贫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要注意防止急于求成。不能为了完成任务着急想办法和手段,却忽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有的时候急于求成,有可能促成群众更多的“等、靠、要”,你们着急他就不着急了。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任务多急,都需要高度地重视群众自力更生的精神。要特别重视群众的动员和参与,只有这些工作做好了,才能够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能够让群众更多一些认同感、获得感的一个关键就是走群众路线。

在谈到如何提高群众自主性、自发性时,范小建举了个例子,他说:过去在落实扶贫资金和项目的过程当中,有一种所谓“豆决”的办法。大家感觉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能够争取到的资源又很有限,这种情况不是由少数领导说了算,要干什么?不干什么?而是要动员群众开会,大家说我们有多少问题要解决?而现在就这点钱,我们到底干什么?不干什么?当然意见就不容易集中,在这种情况下就是投票。群众投票很简单,摆上几件事放桌上,每个人手里头有一把豆子,或者有一把米,有几个土豆都可以,你同意做哪件事情就往这投一票,就用你的豆子,用你的土豆去投一票。最后,哪几个问题集中大家的豆子最多,最后就干哪几件事。这样有一个动员群众统一思想的过程,有限的资金就来做好这几件事,这样群众就发动起来了。即便可能由于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有些事情不一定做得很好,群众也会买帐的。因为他参与了,这个很重要。但如果说完全忽略了群众主体地位,可能你把同样一件事情做下来了,他不一定买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