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与“非农”融合发展创新“三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6-02-29 09:49: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三农 非农 互联网+ 新型农业 电子商务 农产品 农资 农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三农”问题始终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艰巨、最繁重、最难啃的任务就是“三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国家要强,农业必须强;国家要富,农民必须富;国家要美,农村必须美。破解“三农”问题,要适应新常态,要有新思维,需要从整体上、战略上和行动上实现新突破。要跳出“三农”看“三农”,以“非农”手段,来破解“三农”问题,推进“农”与“非农”融合发展。要将传统的“农”拓展到“非农”范畴;反过来又通过“非农”来促进“三农”问题的突破,以达到“农”与“非农”的协同融合、共生共荣、美美与共。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促进“农”与“非农”融合,必须依靠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充分应用“生物经济”和“互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来全面武装“三农”,从根本上来破解“三农”难题。在具体行动路线上,树立“大农业观”和“大食物观”视野,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次产业融合,促进经济、生态、人居功能融合发展;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有机统一整体,充分发挥工业和城市对农业和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引领城乡发展一体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最终,实现农民富裕、农业强大、农村美丽。

以生物经济为强大支撑,构建新型农业体系,促进“农”与“非农”产业融合。当今,随着生物科技的突破性进展及其在农业、能源、生物制造、医药以及生态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人类经济社会进入生物经济时代。针对人类面临的食品与营养、健康、可再生能源与可持续原材料、环境可持续等挑战,生物经济将变革生产方式,带来农业发展理念、发展形态、发展主体的一场深刻变革。一方面,生物科技为农业领域与功能的拓展提供了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又为农业实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世界范围内,生物经济正在促进农业与其他生物产业互联大融合,特别是农业与生物、信息、物质等产业大融合,而产业融合意味着产品及服务价值增加、产业链延长、物质与能量的循环利用。农业与工业尤其是其中的化工制造、能源、医药,以及旅游、生态服务等第三产业的界线渐趋模糊,边界趋于淡化;农业正发展成为与其他产业有着广泛联系并相互影响的一个综合部门,食品、营养、健康医疗、能源及其他生物基资源、环保、观光与休闲旅游、生物多样性及生态服务等都与农业有着越来越密切的关系。

以“互联网+”为基础平台,构建新型农业业态,促进“农”与“非农”业态融合。全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利用互联网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新模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加快完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培育多样化农业互联网管理服务模式,逐步建立农副产品、农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农副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全力推进“互联网+”现代物流,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以共建共享受为利益纽带,构建新型城乡格局,促进“农”与“非农”人居融合。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互促共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稳步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把国家财政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基础设施,实现城乡差距显著缩小,把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加快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市民化,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同时,健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大力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创业,稳定并扩大外出农民工规模,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作者: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链接:

“农”与“非农”融合发展创新“三农”新局面

我国农业“走出去”步伐铿锵有力

努力提高我国大国农业竞争力(人民要论)

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 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