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发展能力陷阱: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启示/全文

2016年01月21日09: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千年发展目标 能力陷阱 启示 北师大

张秀兰 徐晓新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2016年1月15日

2000年,《联合国千年宣言》确立了一个宏伟的以减贫为核心的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15年来,世界各国在实现全球千年发展目标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提前实现或基本实现了大部分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在消除贫困和降低儿童死亡率等方面,中国为全球千年发展指标的实现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根据外交部的信息,在过去的15年时间里,中国不仅实现或基本实现13项千年发展指标,还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所取得的成绩,首先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经验有:抓根本,把发展当作硬道理;讲规划,持续制定并实施中长期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将落实千年发展目标融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重落实,积极营造支持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发展事业。 联合国将于9月通过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国已经正式宣布自己的立场,认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千年发展目标”的延续,并与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相一致。

中国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上,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中国经验的总结以及与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分享,对2015年后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有可借鉴之处。2015年2月9日,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社主办的求是网转载了《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陈叶军和张君荣采写的《千年发展目标的中国贡献》;这篇文章指出,全球减贫目标约80%由中国贡献;总结和推广中国经验,积极倡导和参与国际发展合作,特别是南南合作(包括中非合作和中拉合作),可以使中国国际发展政策通过商谈获得在国际政策层面的话语合法性,扩大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从而影响全球发展议程。 中国发展研究领域的学者,开始深入研究探讨中国的发展经验。应该说,过去35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对国际发展在政策和实践上都产生了重要影响。首先,中国有很多发展的成功案例,世界上其他国家,无论是援助者还是受助者,都可以分享。其次,不断强大的国力,使中国能够加强其在发展合作中的参与力度。与此同时,世界也在关注着中国。

联合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设立了更多的目标和指标 ,因此如何有效的动员、协调和配置资源来有效落实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是目前大家都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而中国经验,特别是中国有效推进千年发展目标落实的经验,也得到了全球的关注。2015年2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发表了题为《中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报告 ,报告探讨了影响中国成功实现诸多目标的因素:快速经济增长加上渐进式改革;一个积极主动、以发展为导向的政府;以及中国的社会和人口环境等。在关于政府角色的讨论中,文章列举了中国政府扮演的四个主要角色,它们分别为:国家目标的制定,使国家目标与千年发展目标相一致,积极调动国内资源,加大对基础设施和社会项目的投入。这个报告提到了中国积极调动资源的问题,但是没有更深入的讨论。

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包括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各种经济社会组织、居于不同地区的千差万别的政策受益者,以及规模巨大的政策执行者群体,如何建立起一个国家的发展政策体系,并使这一系统保持活力,使各主体发挥主动性、积极性,以便实现政策目标,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问题。从世界范围看,一些国家在这方面成绩显著,一些国家则问题甚多。

发展中国家的能力是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这是因为,这些国家虽然出台了多种发展计划和措施,实践表明,诸般努力往往落空,结果事与愿违。这一现象使它们国家能力不足的问题凸显。 对于发展中国家这一国家能力的困境,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师安德鲁斯(Andrews)等人在最近的研究中进而明确将其称之为“能力陷阱”。他们注意到,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改革和发展目标存在简单照搬国外经验的“同构模仿”问题,结果这些政策目标由于脱离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结构的实际而往往不能实现。安德鲁斯在这里涉及了国家能力缺乏的两个表现:一是所制订的改革和发展蓝图存在简单模仿、脱离国家实际的缺陷,二是没有执行力,即这些改革和发展蓝图无法落实到千变万化且差异巨大的社会中。他们称这个现象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陷阱。

不过,中国是个例外。中国强国家能力最为世人瞩目的是反贫困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被称为可以载入人类史册。中国何以避免堕入发展中国家的能力陷阱?其中有哪些经验可以总结?本案例研究报告的重点是分析支持中国成功实现或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因素,如千年发展目标与中国发展规划目标的整合机制、协调机制、社会动员机制、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独特的口支援机制,以及再分配政策等。

本案例研究报告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文献和政策回顾,对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的访谈,与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的会议记录,政府和研究者发表的统计数据,以及各国际机构的工作论文和政策说明等。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