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州承诺到2020年实现排放峰值

发布时间: 2016-01-14 09:19: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低碳发展 绿色创新 达峰城市 气候变化 绿色建筑 绿色交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近日,绿色创新发展中心发布《中国“率先达峰城市联盟”低碳发展政策实践》报告,认为“率先达峰城市联盟”的城市成员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初步建立了符合当地特点的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城市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有着什么样的关系?中国城市在低碳发展方面都做出了哪些努力?“率先达峰城市”各自在哪年达峰,在低碳发展方面应该发挥何种作用?为此,记者专访了绿色创新发展中心高级分析师杨鹂,介绍“率先达峰城市联盟”的有关情况。

杨鹂说,我国11个省市共同发起成立“率先达峰城市联盟 (APPC)”。北京、广州和镇江承诺到2020年实现排放峰值,比国家达峰年份提前约10年;深圳和武汉将于2022年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贵阳、吉林和金昌将最晚达峰年份确定为2025年,延安为2029年;四川省、海南省提出将于2030年实现峰值,这将为我国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率先达峰城市可为当下城市低碳发展路径和实践提供样本,包括低碳发展理念,低碳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报告制度,低碳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经济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工业能效提升,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推广,低碳交通、低碳消费等方面。在城市经济发展普遍放缓的形势下,城市面临着经济发展和就业等方面的压力,提前达峰并不是容易达到的目标。城市需要采取更有力的行政措施和市场手段,提高能效和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减弱城市经济和社会生活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相关链接:

对话:“率先达峰城市” 低碳发展路径

未来15年中国将有3.5亿人移居城市

中国城市正逐渐成为气候行动的领导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