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正逐渐成为气候行动的领导者

发布时间: 2016-01-14 09:22: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低碳发展 绿色创新 达峰城市 气候变化 绿色建筑 绿色交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近日,绿色创新发展中心发布《中国“率先达峰城市联盟”低碳发展政策实践》报告,认为“率先达峰城市联盟”的城市成员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初步建立了符合当地特点的低碳发展政策体系。记者专访了绿色创新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胡敏,请她阐述中国城市在低碳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

胡敏表示,中国自2010年启动低碳城市试点项目,先后两批共36个城市,6个省份成为试点地区。这些地区作为低碳发展的先行者,其中13个试点建立了低碳发展专项资金,36个试点建立起碳减排控制目标分解考核机制,试点省市均已明确提出峰值目标或正在研究提出峰值目标,其中大部分省市提出的峰值年份在2025年及2025年以前。对于主要排放行业,城市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工作。例如:国家修订《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制定发布《绿色商店建筑评价标准》,北京、重庆、江苏、浙江、深圳等地开始在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累计强制推广绿色建筑面积近4亿平方米;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共有3241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总建筑面积超过3.7亿平方米。在低碳交通领域,新增江苏、浙江、山东、辽宁等4个绿色交通省,天津、邯郸、济源、鞍山、蚌埠等17个绿色交通城市,加上之前参加"公交都市创建示范”、“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的城市,全国已经有百余个城市在低碳交通进行探索和实践。同时,城市在新能源利用、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等方面也开展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

此外,截至2014年底,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深圳和湖北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均发布了地方碳交易管理办法,共纳入控排企业和单位1900多家,分配碳排放配额约12亿吨。

通过以上城市努力,我们可以看到,地区和城市正逐渐涌现成为气候行动的领导者。一方面,它们成为了气候解决方案的实验室和孵化器,另一方面,这些有代表性的方案也能及时回应不同地区所面临的挑战。加之有效的传播和交流,地区和城市的收获及经验将能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相关链接:

对话:“率先达峰城市” 低碳发展路径

北京广州承诺到2020年实现排放峰值

未来15年中国将有3.5亿人移居城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