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P官员: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加强"南南合作"

发布时间: 2015-12-11 14:35: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南南合作 今日中国 议程 联合国环境署 国际社会 会谈 生态文明 环保部

协作努力 为了共同的明天

在2015年9月,联合国颁布了新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建立未来社会的发展模式。这一新计划将环境视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其他两个分别是经济和社会。而在这一议程的17项大目标、169项具体目标中,环境因素被充分地融入到每一个目标当中。

"过去的那种发展模式不可能让我们实现2030年议程,"塞奥说,"这个新议程要求我们转变目前的生活方式、交通方式、取暖方式等等。"他以食物浪费为例,目前,食物的生产、加工、烹饪方式会浪费食物总量的1/3,相当于每年10亿吨粮食,也就是整个撒哈拉以南地区人口的食物消费量。2030年议程的一项目标就是要将这个浪费量减半。如果所有人都行动起来,实现这个目标并不难,但塞奥说,"关键问题是转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

要实现这个根本的转变,需要所有国家的充分参与和协作,不论大小,也不论发达与否。"在对气候变化的战斗中,没有国家能取得独自的胜利,"塞奥说,"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他再次强调国家间协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因为它们对环境变化尤其敏感和脆弱。"中国的经验对其他国家非常宝贵,而中国也需要从其他国家学习,"塞奥认为,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面前,"所有人都要从头学起。"作者:刘毅 今日中国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