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P官员: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加强"南南合作"

发布时间: 2015-12-11 14:35: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南南合作 今日中国 议程 联合国环境署 国际社会 会谈 生态文明 环保部

多方努力促进有效合作

应对气候变化涵盖从能源、贸易、交通,到健康和扶贫等广泛的话题。"它们都互相交叉,包括同商业、农业、教育领域等的合作,"塞奥说。北京之行,他不仅同中国环保部举行了会谈,还同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讨论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合作。塞奥认为,不仅是环境部门,所有的部门都应该重视环境问题。

在2013年被任命为环境署执行副主任和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以前,塞奥长期担任环境署最大的部门——环境政策执行部的主任。他领导该部门同联合国内部、外部的很多机构开展合作。比如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展开贫困与环境计划(UNEP-UNDP Poverty and Environment Initiative)。该计划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对环境的管理能力,这种能力直接关系到消除贫困,因为贫困人口特别依赖自然资源来维持生存。

在中国,联合国环境署通过其北京办公室同科技部、工信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等银行系统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还同北京、贵阳、天津等地方政府发展了全面合作关系。此外,它还与中科院、大学等进行合作。

环境署同中国科技界的合作特别值得注意。新型的绿色科技是人类战胜环境变化的一个重要武器。中国在很多新技术方面都处于领先位置,而这些技术是其他发展中国家都需要的,比如LED照明、太阳能技术。2012年,联合国环境署在中国成立了全球高效照明中心,就是要基于中国的经验和技术,在非洲、亚洲和太平洋国家推广高效能的LED照明技术以及相关的政策、标准和质检系统。

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使得它们能够互相理解彼此的需求,合作也更容易成功。"这是南南合作的核心,"塞奥说。但是不同的社会、经济情况依然会阻碍技术和经验的传播,他说,"首先要保证这个技术是足够好、足够环保,能够为其他国家利用,这是最重要的。"

但是仅仅如此远远不够。塞奥认为应该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环境事业并不等同于慈善事业,"他说,"这也是一种商业,一种新商业。"比如航空业,节能技术会大幅降低航空公司的燃油预算,而一个新的冲水系统也能为他们减少燃油消耗,因为飞机不需要搭载那么多的水,而水是最重的一种物体。如果我们能意识到,绿色科技和政策可以带来利润,那么市场就会主动地去寻找最节能的产品,主动将其改造成适应不同市场需求的产品。

如果市场能够充分认识到绿色科技和政策的价值,那么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和银行系统的资金就会被引入到这个领域。"一个健康的地球和获取利润并不矛盾,我们可以同时拥有两者,"塞奥说。事实上,很多有远见的企业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他说,在资本市场,不论是上海还是纽约,大家都在密切关注绿色能源和空气质量,而在10年前,"每一个人谈论的都是石油、石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